安全“新载体”,带来“新效果”

发布时间:2022-06-24 17:00: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俊全 | 责任编辑:乔一

进入六月以来,炼铁厂充分发挥全员主动性积极探索安全宣教的新形式、新方法,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序开展了“安全讨论”、“安全叮嘱”、“安全故事会分享”、“观看安全视频”等安全宣教载体活动,不断提升职工安全意识,教育引导职工立足岗位落实安全管理措施。

“讲”出安全“好声音”

“我们都看过安全警示教育片、“血的教训”、“安全事故动画”,一次事故给家庭、个人、单位带来如此大的影响,我想每一个人都会有所触动,我们一定要牢记安全规程、严格落实安全措施,不能有半点马虎”。

“那时,收假第一天,刚好是夜班,巡察完设备,下楼梯时,迷迷糊糊,差点从楼梯上摔下来,差点出现安全事故,现在想想很是后怕,上班精神状态,是很关键的一个环节”。

这是在喷煤车间在班前会上开展“安全讨论”主题活动的场景。为教育引导职工从事故中吸取教训,消除思想上的麻痹大意现象,提升全员安全素质,该车间利用班前班后会、周四安全学习日等有利时机,采取每人发言讲心得、谈体会的方式,向职工讲清安全形势、分析事故危害,提升安全管控,全面强化人人能安全的良好氛围。

“暖”出安全新温度

“爸爸,每天看到你平安回家时,我都会感到很幸福快乐,因为有了你的高高兴兴回家,才有了家庭的温馨”。

“作为钢厂职工的儿女,我想提醒叔叔阿姨,你们不管有多劳累多辛苦,都一定要注意安全生产,只有你们安全了,我们的家才会幸福美满。”这是该车间开展温暖亲情活动的写照。

该车间积极探索安全宣教与亲情关怀相结合的新模式,将安全防线向家庭延伸,车间干部利用节日的祝福向家人传递“幸福+安全之声”,用亲情的力量助力职工安全工作。

“谈”出安全新故事

“快下班的时候,我像以往一样清理个人责任区域卫生,因为着急下班,准备跨越皮带通廊,辛苦被工长及时制止了,要不然后果不敢想象。”皮带工小王谈及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还心有余悸。

“记得当时,我清理皮带清扫器周边卫生时间,图省事、怕麻烦,没有正确、规范佩戴安全帽,当俯下身子清理卫生时,安全帽咣当一下,掉地上,头上还是铁架子,要是碰在上面,肯定流血......”。像小周这样讲述自己安全故事的小活动,在该车间已经成为常态。

在日常安全管理中,他们通过开展“班前3分钟”安全故事会分享,每次邀请一名职工敞开心扉,讲讲自己的“身边事”,切实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此外,他们还采取叙述自己的岗位职责内容、危险因素辨识及预防控制措施、安全操作流程、安全红线清单、互联互保等内容,让班组职工针对叙述内容进行补充、提出建议,有效促进了班组全员安全素质提升和查缺补漏。(陕钢集团汉钢公司 陈俊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