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月活动,我们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2-06-24 17:47: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常艳歌 | 责任编辑:李科

6月份以来计量检验中心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宣传工作,全面激活安全管理“新引擎”。中心紧紧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这一思想,通过广泛宣传、案例分析、安全培训、应急演练等形式,扎实开展安全月系列活动不断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专业技能。

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根据安全月活动要求,中心组织全员开展宣传教育,向员工宣贯安全的重要性,教育和引导全员重视安全,明确各自的安全责任和义务,进一步提高全员安全意识。来自各基层班组的职工代表在中心党委书记的带领下,一起向自己、向家人、向企业做出郑重承诺,安全生产月活动按下了“启动键”。

认真进行案例分析,根据安全月活动要求,中心列举大量事故警示案例,适时分批次组织全员观看讨论,分析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让全员真正从思想上汲取教训,提高反违章意识增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实效性。安全现身说法“代言人”用自己的亲身感受解剖事故案例,原本可以避免的安全事故,就因为一丝大意、一丝懈怠最终酿成悲剧,有的女同志甚至偷偷红了眼眶。“安全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共情式”的“现身说法”直击心灵,让大家无不动容。

亲情助力,稳固安全防线“爸爸”,下周我就要过生日了,你答应我要陪我去游乐场......”“老公,有你才有家,你是家里的顶梁柱...”抖音视频中来自员工家人的嘱托让人忍不住动容,中心把“家人的嘱托、妻子的希望和儿女的期盼”,以短视频的方式呈现出来,一句句发自肺腑的关怀与呼声,连接了企业、员工及家属三方沟通的桥梁,成为员工安全上岗的第二道稳固防线。

上好安全培训“好学堂”。安全生产月期间,各站室也“各显神通”。除了最基础的学习宣贯安全制度及安全法规,还别出心裁在班组内部开展了“我是安全吹哨人”小比拼,激发员工互帮互助、相互监督;并用“主播说安全”这类紧跟时代潮流的方式,或讲解自己的亲身经历,或身边所见所闻的安全故事案例,或学习事故视频,以多种形式学习了安全知识。促使全体干部职工在参与中、感悟中,切实提高自身安全意识,真正形成“人人懂安全、人人守安全、人人要安全”的良好氛围。(陕钢集团汉钢公司 常艳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