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激情在检修“战场”闪亮

发布时间:2022-06-24 17:49: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景培、张永谦 | 责任编辑:李科

清晨的炼铁厂铸运车间,一切尚未完全进入工作状态。“本次检修要完成铁运线18#、20#、23#道岔岔心更换、2#炉西侧线路起道捣固,所有参检人员首先注意的就是安全,派工单等手续提前准备,检查工器具的安全性能。杨岗奇负责检修现场的安全,何强负责检修的质量、进度把关,章敏做好后勤保障......”在会议室车间主任景培低沉洪亮的声线响起。这次检修是一次速度与激情的较量,也是青春激情在检修“战场”的闪亮...

画面进入现场,伴随着一声令下,旧岔心拆除工作开始了。大家五人一组,将螺栓扣件拆除后,挖机师傅熟练的将旧岔心挖出。“你小心一点,拆螺栓把手套带上,别把手划伤了”,“不要着急,一定要拿稳了......”检修现场充满了细心的提醒和此起彼伏的号子声。

过程中,有两个人的身影格外清晰。一个是“老将”魏林朋,他带领着大家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一步步工序,他时而仔细对照着注意细则的每一条进行检查,做好通讯联络工作,时而手拿轨距尺测量着新换岔心的水平等数据。另一个则是00后调车员尹凡,只见他在检修现场来回匆忙,往返了一趟又一趟,一些脏活、累活,他都主动包揽,遇到不确定的问题,他就及时向老师傅请教,不一会儿,他的工作服早已经满是湿漉。

大家热火朝天的干着,灼灼夏日烘烤着现场每一位参检人员,口罩又影响着呼吸,汗滴流淌不止。“大家休息一下吧,喝点绿豆汤补充点水分”,后勤人员章敏给大家送来了绿豆汤,一杯一杯清凉解渴的绿豆汤送到了大家的手中,喝完之后,顿时凉悠悠的感觉。

旧岔心吊出后,安装新岔心,放好扣件,抡锤上紧,串好道碴后进行加固,虽然天气炎热,但大家的节奏并未因此而停顿半分。下午5点半,3根新岔心更换完毕并调整。(陕钢集团汉钢公司 景培、张永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