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细节严把控,“卡士”以质量先行赢市场

发布时间:2022-06-27 11:11: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婉华 | 责任编辑:乔一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做质量就是做品牌。”专注低温乳品23年的“卡士”,始终聚焦在高端低温酸奶的赛道上耕耘,全国市场份额不断增长,卡士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成为许多家庭的优先选择。去年,该公司总销售额超30亿元,增长率20%以上。6月23日,知名媒体记者及食品专家一行8人走进了位于苏州市相城区漕湖产业园区的卡士酸奶(苏州)有限公司,就卡士的品牌定位、质量管理、发展规划进行了了解,现场参观了全封闭低温酸奶生产线,探秘一杯高品质酸奶的诞生。 

image.png

图为位于苏州相城区的苏州公司

专心致志,做一杯好吃的酸奶

在卡士公司内部有三句话,每个员工都耳熟能详,“专心致志做酸奶,做世界上最好的酸奶,做最好的酸奶生产企业”。这三句话一度成为公司的战略,卡士将公司所有资源聚焦在低温酸奶这个事业上,心无旁骛地一干就是23年。其间,卡士经受住了很多诱惑,专心致志、聚精会神,把一杯酸奶从华南卖到了华东、华中、华北等全国市场,卡士产品和品牌深受消费者喜爱。

image.png

图为中控室

卡士于1999年在深圳注册,初创时只有10个人,如今已发展成为拥有近5000名员工的企业集团。23年,伴随了一代人的成长。在时光飞逝中追求高品质,卡士引领行业风向,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亲睐。卡士酸奶(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子元表示,卡士坚持以专业、专注、专心的精神,坚守住酸奶高品质的底线,为消费者提供一杯放心的好酸奶。同时,卡士凭借23年专业低温酸奶开发的经验,确定了“酸奶即美食”的定位,建立了广大消费者对卡士酸奶高品质、很好吃的品牌认知。

2016年,卡士推出“餐后一小时”小瓶装酸奶,加入了“双歧杆菌”,对于调理肠道具有帮助作用,产品推出不久,成为国内酸奶的“网红”。这款产品为酸奶行业新品开发注重功能性特色起到了引领作用,此后不少厂家借鉴了卡士的做法,推了一些功能性产品。以往酸奶比较粘稠,而此款产品方便饮用,喝起来比较畅快。

王子元介绍,“餐后一小时”是该公司在产品功能性开发上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他认为,功能性产品开发将是行业的发展趋势,也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比如助眠、美容养颜类的产品,也有较好的市场前景。今年6月,卡士推出了面向儿童的“宝贝第二餐酸奶”,受到了家长欢迎。不加糖,家长也爱喝。此产品从开发至投放市场花了三年时间,就连包装也是独具匠心,袋装外形像小企鹅。

精益求精,打造“挑剔”的质量文化

“高目标、高标准、高品质”是卡士的质量定位,他们将打造专业“挑剔”的质量文化深入到每一个员工心中,融入到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

image.png

图为媒体记者和质量专家参观现代化生产线

专业挑剔从产品研发开始。卡士非常重视研发团队建设,所有上市产品均是卡士研发团队独立完成。卡士质量技术总监杨郁荭介绍,每一款研发的新品从产品概念确定以后,产品配方要经历数百次的大小试验和完善,一般需要近三年时间。

首先是奶源的确定,每一款产品都要选择适合其产品特征的优质牧场奶源。卡士一直坚持用精选好的鲜奶生产好的酸奶,对奶源供应商制定了全面的质量准入标准。卡士生乳质量验收和风险监控标准达230项指标,其中菌落总数≤10万CFU/mL、体细胞≤40万/mL,部分指标优于欧盟。其次是菌种选择和匹配,卡士同国际上优秀的菌种公司合作并共同开发特色菌种,保证卡士酸奶的独特风味和口感。

再次,卡士专门投资建立了先进的产品中试车间,精细打磨每个新品从实验室到实际生产前的每一个工艺参数。为了解决“餐后一小时”产品中双歧杆菌的活性和稳定增殖,保证消费者饮用的体验感受,上市前做了百余次的工艺试验。从产品概念提出到成功上市整整花了三年的时间,在不断挑战中优化方案,一次又一次地创新优化工艺,通过无数次饮用功能的体感、口感测试,无数次的技术总结和技术攻关后,最终完成了一瓶消费者喜爱的功能型好酸奶。可以说,这款产品代表了卡士酸奶的专业化精神及高品质坚持。

image.png

图为前处理车间

卡士在行业内率先将技术标准化引入质量管理体系,在首席质量官下设立技术标准部,将研发工艺同供应链很好地结合起来,将研发确定的工艺在生产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创新,形成了卡士自己独特的技术标准,并学习参照国际先进企业的技术标准,建立了卡士独有的企业技术标准体系,在此基础上形成质量管理体系,卡士的企业标准符合并高于国标。卡士的产品质量标准高,还体现在每个工序都按照人机料法环等环节进行风险评估,识别出质量和食品安全关键控制点,制定过程管理质量标准以及准入、放行质量标准。在生产质量管理环节,每个产品的质量分析点至少100项,全程经过12道检测关。如“餐后一小时”产品,其质量标准和风险监控指标达52项,蛋白质、乳酸菌含量都高于国家标准。在质量管理上,卡士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每批产品包装都要经过质量检测,包括漏气压力测试、渗透测试等。产品出厂后公司要做同批次留样产品保质期27℃常温下破坏性试验。产品出厂后,卡士还会追踪产品在终端的质量情况,委托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随机抽检产品,每年市场自检千余批次。

建立完善的冷链系统。卡士在成立初期就建立了冷链储运系统,通过完善的储运质量标准和专属冷链系统,利用云监控平台对卡士管理的仓储物流冷链温度进行实时在线监控,按仓储能力设定监控点和频次,确保酸奶的品质。卡士现场负责人还特别提醒,酸奶出厂后要在摄氏2-6度保存,消费者在终端购买酸奶时一定要关注冷柜的温度显示,保证产品的活性和品质。

展望未来,三年再造新卡士

秉承一切“以消费者为出发点、以品牌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的理念,通过核心竞争力的打造,创造“极致美味+健康”的高品质的乳制品,带给消费者身心健康,这将是全体卡士人为之奋斗的根本。

据悉,卡士已经制定了未来三年的公司战略,即“打造核心竞争力,三年再造新卡士”的目标。卡士品牌从创立开始就已经在高端“美味酸奶”的赛道上引领消费趋势,成为时尚生活方式的代表,这是卡士23年形成的品牌资产。

最近两年,卡士加快了新品开发创新的步伐,陆续推出了“断糖日记”,表达了年轻白领追求健康瘦身的生活方式。“007益生菌家庭酸奶”传递了疫情防控期间全家人对健康生活的追求。“宝贝第二餐”表达了宝妈对儿童健康零食的关注和需求。今年,卡士又战略部署了“巴氏鲜牛奶”的第二条增长曲线,5月中旬卡士高端鲜牛奶成功上市。这些新品的概念都与消费场景相结合,体现了卡士表达“健康+美味”新产品品牌观,也彰显了卡士打造都市人新生活方式的雄心。王子元表示,质量要先行,高品质提高核心竞争力。为此,卡士制定了未来三年的质量发展战略,为卡士行稳致远保驾护航。(图文:吴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