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县江滨实验小学拓展心育教育创意满满

发布时间:2022-06-27 11:11: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米拉、程健林 | 责任编辑:赵茜

“妈妈,感谢您给了我生命!”“老师,感谢您教我读懂风雨后的彩虹!”“同学们,感谢你们跟我风雨同舟,一路相伴!”日前,在浙江省云和县江滨实验小学心育节上,每位学生给父母、老师、校长、同学的一份份书信里,深情地道出了心里话儿。这是该校拓展创新心育教育方式的具体缩影。

开展“学会感恩,与爱同行”的班队会,通过班队课不仅使学生认识到感恩、爱心、奉献对社会及个人都具有重要意义,也促进了同学们良好的思想道德观念的形成。从而使同学们更加深入的学会了感恩,才会在生活中发现美好,用微笑面对每一天,对待人生。

云和县江滨实验小学潘秋华老师和陈必东老师分别对六年级的男、女同学进行《我长大了》主题讲座,使青春期的同学们了解青春期生理心理健康知识,更快适应青春期特有的心理调整塑造期。而陈秀红老师给三年级学生进行了小团体辅导《敞开心扉交朋友》,使同学们懂得在人际交往中,可以通过哪些方式来主动表达对他人的接纳、喜欢和肯定。通过小团体辅导,使同学们表露心声,更好的认识自己,提高自我觉察能力,同时有自我改变的愿望,从而提高课堂的注意力和自控力。叶志云老师先通过体操放松心情,解决紧张气氛的效果,再通过滚雪球式的自我介绍,培养学生的注意力。

针对教师心理健康问题的现状及表现,在教师心理减压讲座中,“压力源主要来自人格、生活、学习及工作……”潘秋华老师围绕压力测试、压力认知、压力源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通过不同的案例向教师们分享了管理情绪、舒缓心理压力的方法和策略。

据了解,在拓展创新心育教育途径中,云和县江滨实验小学结合“双减”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在班级管理之中设立班级心理委员,让一群身心健康、善于沟通、乐于助人的学生参与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教师指导下为同龄人提供心理援助。包括心理卫生常识、心理问题的识别、观察倾听的技巧、交谈劝说的技巧、情绪调适方法、行为干预要注意的问题等,帮助他们掌握必要的心理健康知识和一定的辅导技能,发挥“小手牵小手”的生生互助作用。开展团队体验式心理拓展活动,体验式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是积极心理健康教育的一种创新模式。

同时,云和县江滨实验小学结合学校汇编的校本课程教材,各班班主任老师带领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团队体验式心理拓展活动:写给未来的信、画自画像、同舟共、玩转多米诺等,这些活动让学生们一起分享快乐,引导学生善于发现自己和同学的优点和特长,加强团队成员间的相互信任与合作意识,培养协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图文:陈米拉、程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