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县第三中学“双减”大背景下拓展劳动实践教育有声有色

发布时间:2022-06-27 11:11: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建新、叶艳景 | 责任编辑:赵茜

“我做的这个小天鹅正扇动着翅膀,好像在戏水呢!”“看,我做的这只红金鱼真漂亮!”6月20日,浙江省遂昌县第三中学706班的一节劳动技术课上,郭祖辉和邵程两位同学高兴地向同学们展示自己毅雕刻的小天鹅和红金鱼。这是该校在“双减”大背景下,拓展劳动实践教育有声有色的具体缩影。

遂昌县第三中学结合实施“双减”政策,持续开展系列劳动教育课程,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弘扬劳动精神,强化劳动教育的重要性。通过寓教于乐的学习方式,学生在快乐氛围中学习了劳动技能,同时体验劳动获得的成就感,对学生以后的学习中养成良好的习惯起到了重要作用。对学生的综合素养有着重大的意义,真正地做到立足实际,让劳动教育真正落地生根。通过劳动实践,学生们释放压力,亲近自然,陶冶情操,凝心聚力。学生面对真实的生活,亲历劳动过程,以劳明理,以劳强技。在实践中成长的学子,为日后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练就良好品质,奠定坚实基础。

遂昌县第三中学根据课程标准,结合学校实际,以多种形式开展劳动教育,以实际行动践行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徐敏芝老师以“做中学”形式,指导同学们以苹果、梨、红萝卜、绿黄瓜等水果蔬菜为材料,雕刻自己喜欢的物品,拼摆设计各式盘饰,让学生们在动脑动手的实际操作中,获得丰富的劳动体验,习得劳动知识与技能,感悟劳动价值,培育劳动精神。

在遂昌县第三中学,“扫干净地,摆整齐课桌椅,擦干净黑板,整理好讲台,洗干净抹布……”学校各班按常规组织并指导学生做好值日,将生活劳动和服务性劳动有机结合,引导学生在劳动中感受集体温暖。“值日也是锻炼身体”“擦黑板时干湿交替擦三遍……”“扫地要有序有方向,不漏扫……”班主任、课任老师经常与学生交流值日中的劳动技巧,劳动的意义,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值日,体验劳动。给绿萝浇水,搬花晒太阳、课间拔䓍、帮助体育老师搬体育器材……生活处处有劳动,不同的班级,不同的时间段,同学们主动做力所能及的体力活。

为落实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引导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发展必备的劳动能力,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提高劳动教育课程教学质量。遂昌县第三中学组织开展了劳动教育“小能手”优秀作品评选活动,制作手工纸房子、拆洗电风扇、包饺子、做一桌日常饭菜……全体同学积极参加活动,并亲身体验各式生活劳动和服务性劳动。“现在学会做饭菜,是想让爸爸妈妈吃上我做的饭菜,”706班的张晨阳说,“我渐渐长大了,帮爸爸妈妈干活就是帮自己。”同班的徐艺轩也表示,在学着拆洗电风扇这一过程中,感受到做事情要有序、细致才能把事情做好。

同时,遂昌县第三中学组织了一批青年志愿者,以各种形式服务师生,服务社区。让学生在各种服务中培养劳动意识和服务意识。志愿们在为社区保洁、垃圾分类宣传等活动中,感受着环境保护的重要,并亲身体验到优美环境给自己带来的益处。“遂昌小县城环境很优美,我们的志愿者行动能带动更多的人投入环境保护,让遂昌成为真正的美丽城市。”青年志愿者朱一争说。

遂昌县第三中学校长吴德明表示,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美丽的道理,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学校在进一步实施“双减”政策当中,将在新校区周边开辟学生劳动实践基地,继续深化推进劳动教育,让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努力做到既接地气,又可持续,让每一名学生真正上好劳动教育这门必修课,成为劳动教育的受教者、受益者。(图文:钟建新、叶艳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