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伴童行,普法促成长——轻工大志愿者开展暑期儿童安全、普法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7 15:59: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边伟 | 责任编辑:乔一

为帮助儿童度过平安快乐的暑假,6月24日,郑州轻工业大学政法学院联合公园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喜迎二十大,童心向未来”暑期儿童安全、普法教育主题活动,为儿童普及安全知识、在童心根植法治信仰,为社区儿童开启生动有趣的暑期法治、安全教育之旅。

《未成年人保护法》是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综合性法律。活动现场,为了能让儿童全面了解《未成年人保护法》,帮助儿童树立“学法、懂法、用法”意识,志愿者们针对儿童的学习特点,以寓教于乐的方式重点讲解了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亮点部分,并针对网络直播打赏、校园欺凌、非法出售香烟等生活中的热点问题采取“志愿者提问、孩子们判断对错、引用法律条款进行说明”的方式与孩子们进行互动,让孩子们在思考中学习,在学习中收获。通过法律普及,大家对这部与自身利益紧密相关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用法律为儿童保驾护航。

image.png

暑期一直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为杜绝溺水事故的再度发生,志愿者们化身“陆地救生员”,向孩子们普及防溺水的相关知识。志愿者结合PPT,以动画和情景剧的方式生动地向儿童普及了预防溺水“四牢记六不准”及溺水施救方式等知识,大手牵小手,共同拉起暑期防溺水的“泳游圈”。接着,为庆祝即将到来的建党节,喜迎党的二十大,积极引导未成年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志愿者向孩子们普及了建党节的相关知识,共同制作了爱国主题的手工,在寓教于乐中根治爱国情怀。生动有趣的普法课堂结束后,孩子们化身普法小卫士,和志愿者们一起走上街头,对路过的家长和孩子普及《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知识,用实际行动助力法律、安全进社区,赢得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暑期,政法学院志愿者将继续深入社区开展儿童安全、普法教育活动,在孩子们心中播种法律的种子,用爱心呵护儿童健康成长,用奉献为孩子们筑梦起航。(图文供稿:郑州轻工业大学政法学院 边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