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亮的星闪耀在检修一线

发布时间:2022-06-28 09:45: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崔波 | 责任编辑:乔一

满脸的灰尘也挡不住他们前行的脚步,满眼的疲惫也挡不住他们对工作的执着,这里不是战场,却备受考验,这里一张张爬满灰尘的脸庞,一件件灰里泛白的工作服,记载着他们辛勤的劳动成果,无一不诉说着对工作的热爱,对工作的无私奉献。

乘风破浪的“女汉子”

潘霞是炼铁厂为数不多的女班长之一,看似柔弱的身躯,同样挥汗如雨奋斗在检修一线,手拿工具的气势和严肃认真的态度毫不逊色于男同胞;在危险作业检修阵地里有她认真办理工作票的身影,在高高的检修平台上有她埋头苦干的身影,在主控室,专心伏在电脑前记录数据;在现场,不大的步子灵活地穿行在设备丛林之间,在检修当中,她充分展现女性特有的耐心和细致,熟知每项作业的工期进度,带领班组员工跑现场、钻设备,夜以继日地工作,用心展现“半边天”的责任与担当。

“老”当益壮,不是真的“老”,而是心从未老

“检修开始了,咱们的老袁同志又要把岗位当‘家’了。”

“是呀,这么多年了,从没变过,我们都习惯了。”

这是在检修的时候,大家的随口漫谈,可谁都知道,这样饭后茶余的谈资里其实饱含着每个人心里深深地敬佩。

“更换冷却器进出水管,“切记办理动火证后才能作业,加固消音器衬板必须搭建检修平台,挂好安全带。”

在风机检修现场,只见老袁时而拿着对讲机进行设备调试,时而带着检修人员仔细叮嘱着注意事项,风机过滤器每次清灰,他都是第一个钻进箱体用工具将每个滤筒上的浮灰敲打下来,当清理完污垢,汗水混着灰泥的他早已成了灰人,不管是清理环境恶劣的滤筒还是更换润滑油站的阀门,他都“无所不能”,他那运筹帷幄统领全局的气场,丝毫不输在场任何一个年轻小伙儿。当然这样的气场可绝非一日便能“修炼”得来,靠的是二十余载,每日都扎实勤恳的工作经历和那颗从未改变过奉献的心。

团结协作,演绎“师徒情”

办理工作票;准备工器具,对了,多拿一些黄油……这项工作必须在中午十二点前完成,坚决不能影响检修进度,咱们分头行动,抓紧时间!”

空冷器是给高炉软水进行冷却降温的主要设备,也是高温设备,检修时虽说事先已停机冷却,但内部温度依然较高,正在进行螺丝紧固作业的师徒二人头上的汗珠一颗颗地往下掉,像洗了“桑拿浴”,“师父,我来紧固一会儿,你出去歇歇吧,您的衣服已经湿透了。”一旁的孙世龙关切的说,“我再干一会儿换你,别看我年纪比你大,一把子力气可比你强,”蒲辉揩了一把脸上的汗水,笑着说。

这份师徒的感情如一坛尘封的老酒,正散发着浓郁的醇香。

在这火热的检修现场中有感动,有汗水,也有故事,用他们的强强联手去勾勒,用大家的齐心协力去着色这样的“检修奋战图”,就是最美的画卷!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 崔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