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才模式”彰显遂昌育才中学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28 15:09: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范显杰、叶艳景 | 责任编辑:赵茜

近年以来,浙江省遂昌育才中学先后和万向中学、云峰中心学校结对帮扶,全面托管,通过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的模式,把先进的教育理念、办学模式和育才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农村学校,通过优化校务联席会议、教学督导机制、教研共同体建设、月度大会等举措如今,两所学校面貌焕然一新,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强化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达到城乡携手、共同发展的目标。这是“育才模式”彰显遂昌育才中学全面发展的具体体现。

2011年,浙江省遂昌县政府与杭州育才中学联合创办遂昌育才中学,遂昌育才中学十年的发展历程,从引进锦绣育才优质教育资源,创新机制、模式、管理、服务,充分激发了办学活力,刷新了遂昌教育的一项项纪录:初中部连续十年教育教学质量丽水领先,高中部首届高考创造多项历史。该校正是充分运用了创新引领这把金钥匙,破解了办学困局,推动了遂昌教育提质突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育才模式”彰显遂昌育才中学全面发展,成为遂昌教育的风向标。

据悉,在遂昌育才中学,校长毛卫华带领学校领导班子承诺“凡是要求教职工做到的,行政领导带头做到,凡是要求教职工不做的,行政领导带头不做”,在校领导班子中产生出很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在他带领下,每名教师严格做到不接受家长任何形式的馈赠;不以任何形式委托家长办私事;不做有偿家教,不在外兼课;不在校园内吸烟,不在工作日饮酒;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六不承诺”。

遂昌育才中学党总支除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基本制度,还创新性地开发党建课程,形成党建教材,每月固定安排时间让党课走进课堂,对全体学生开展党的知识专题学习,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学生的头脑,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确保学生根正苗红。学校制作的专题党刊《红旗飘扬》,几年来一直引领教师和学生思想政治学习,树立先进典型,传播正能量。

通过校长毛卫华带领全体教师通过不懈努力,让“育才模式”在遂昌生根开花。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节节攀升。连年中考成绩全市第一,全市学能测试位列榜首,音体美信息技术竞赛摘金夺银全面开花,赢得学生、家长、社会各方的信任和赞誉。

如今的“育才模式”,得到各界的肯定,成为丽水教育创新的典型。各种荣誉接踵而至,校长毛卫华先后连续当选丽水市人大代表、党代表,被评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省功勋教师,省劳动模范。

遂昌育才中学校长、丽水市人大代表毛卫华在不久前的市人代会上亮相“代表通道”,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做优育才文化,通过“一校一品”创建,进一步弘扬育才一身正气的价值观,“六不”承诺的师德底线,做深做实信仰教育,进一步发挥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其次,做强育才品牌。从评选月度人物到实行班主任职级制,从落实六步教学法到出台育才办学标准,不断地树立起一个个办学标杆。(图文:范显杰、叶艳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