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二十三中学驻校兵教官:播下国防“种子” 培养有志少年

发布时间:2022-06-29 13:36: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照明、左宇 | 责任编辑:赵茜

为进一步充实学校安防队伍,维护良好的校园秩序,把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严谨作风带进校园,增强学生的安全观念和纪律意识。今年4月,贵州省六盘水市第二十三中学聘请退伍军人进驻校园,担任驻校兵教官,协助学校参与学生日常管理,规范学生日常行为。

据了解,此次聘请的驻校兵教官,都是一期退役士官,他们具有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热爱教育事业的特点,平日里的主要工作是协助学校进行校园安保工作加强校园秩序,也会对学生学习生活纪律、寝室卫生管理及生活辅导等开展相关工作,规范学生日常行为,改善学生精神面貌,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同时,驻校兵教官还像带新兵一样,耐心细致做好学生的思想行为引导,对学生进行心理上的疏导,帮助学生处理好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从而促使学生形成良好的三观。

据六盘水市第二十三中学副校长熊秀全介绍,其目的是营造一个浓厚的尊重军人的氛围,同时借他们的优良作风和在部队的一些做法,加强学校德育安全的管理,提升师生的国防教育意识,下一步市二十三中将拓展我们驻校教官管理的内容,助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不仅如此,为确保驻校兵教官在校期间的工作,市二十三中把驻校兵教官当成学校的一份子,给予人文关怀和物质保障,积极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激励氛围,并严格按照劳动法签订合同,购买五险,为他们吃下“定心丸”,不断增强他们的归属感。

六盘水市第二十三中学安保主任陈锦告诉笔者,“我作为一个退伍军人、老兵,(将)把部队这种光荣传统、作风带到校园来传播给这些孩子,塑造他们有满满的正能量,为国家、为社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六盘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杜荣也表示,退役军人进校园担任驻校教官,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了很大的平台,同时退役军人把我们军人的优良作风带到校园,激励广大学生增进爱国主义热情,下一步六盘水将进一步探索、选塑、打造,将退役军人进校园担任驻校教官作为一个长效机制来布划,在全市推开。(六盘水广播电视台  黄照明、左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