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诉求群众议 人民信访人民评 渑池县探索完善信访听证制度化解信访难题

发布时间:2022-06-29 13:46: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军才 | 责任编辑:乔一

“这么多领导、律师为我们的事情进行听证,说的很清楚,我们支持听证结果。”2022年5月,在参加完一次听证会后,渑池县某小区居民代表王某心头的石头落了地。

用公开透明的方式解决群众诉求,将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2022年,渑池县出台新的听证办法,强力推进推行阳光听证制度,有效地化解基层矛盾,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走出了具有渑池特色的新路子。据了解,今年推行阳光听证会议制度以来,该县已召开听证会3期,有效化解了3件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实现了全县信访总量的持续下降。1至5月份,全县赴京到省到市上访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5.6%,人数下降53.6%。

多方联动,阳光听证闯新路

李某某是渑池县某小区居民,多年来一直以所住小区安装变压器距离其房屋较近,对自身健康和安全造成严重影响为由多次上访。2022年4月,渑池县举行首次信访事项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及住建、电业、环保等方面的专家共30余名听证员及媒体记者参与听证,6名县领导列席旁听。

听证会上,责任单位和信访当事人“当面锣、对面鼓”地举证质证,听证员入情入理地评判,使事实越理越清,道理越辩越明,使李某心服口服,最后在结论书上满意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至此,一个长达3年的信访积案终于化解。

“长期以来,信访工作存在着‘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等问题。由于案件缺乏有效的化解措施,致使信访积案多、信访老户多,信访人一直未能息诉罢访。”渑池县信访局局长赵玉红介绍说。

据了解,在渑池县重复信访积案化解中,信访老户占到总案件的90%以上,有的信访人一年之内通过各种渠道重复投诉百次以上,重复30次以上多达10余人。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2022年初,渑池县根据国务院《信访条例》出台了《信访联席会议制度》、《信访听证会议实施办法》等指导性文件,强力推进听证制度,对听证案件筛选标准和工作流程进行了详细规定。

听证会前,由信访部门进行协调,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进行进一步核实,掌握详细的第一手资料和案情涉及的政策法律。听证会上,信访工作人员介绍案情后,由信访人陈述,然后责任单位举证,参会听证员问询,最后双方再次陈述,经合议形成听证结论后,群众签署意见。

“党委领导,政府搭台,群众唱戏。通过邀请社会各界人士、相关职能部门参与信访事项处理,变一个部门唱‘独角戏’为相关部门‘大合唱’,形成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真正实现群众诉求群众议、人民信访人民评。”渑池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宏章说。

制度护航,信访听证成为沟通桥梁

渑池县仰韶花园小区住户反映相邻的铭香苑小区规划不合理问题,为此进行了信访。2022年5月,渑池县就此召开了一场听证会。

听证会上,规划部门业务骨干用课件形式,向与会的听证代表们进行现场讲解,用数据说话,靠政策服人,最终使群众代表放下顾虑,对听证意见表示十分满意,这件信访事项也得到了有效化解。

从“被动抓”到“主动抓”,从“关门听证”到“阳光听证”,为切实增强各地各部门做好听证评议主动性和工作的实效性,渑池县从制度运行层面对听证制度进行了细化优化。

该县建立了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群众代表等80余人组成的阳光听证人员信息库。在每一期听证会前一周,从信息库中随机抽取参与听证人员,提前告知参与人士。

办法规定,听证会前,信访部门协调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进行进一步核实,掌握详细的第一手资料和案情涉及的政策法律。听证会上,信访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案情后,由信访人陈述,然后责任单位举证,参会听证员问询,最后双方再次陈述,经合议形成听证结论后,群众签署意见。

听证会后,若群众同意听证结论,则由责任单位专人落实处理意见,信访部门要进行跟踪督办;若群众不同意听证结论,由责任单位协助群众通过诉讼途径解决问题。同时,跟踪做好信访人的心理疏导、困难救助,帮助其解开思想疙瘩,稳定思想情绪。

处理信访问题,正是有了机制的保障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从而拉近了群众与政府的距离,给信访人提供了表达主张、依法维权的机会,把行政机关单方说变成各方一起说,形成“有话大家说、观点大家谈”的工作格局,从“密闭操作”到“阳光作业”,满足了信访人知情和申诉的心理需求,用阳光透明的方式研究信访诉求的合理性和可行性。

以案释法,信访听证成为普法课堂

“对重大、复杂、疑难的信访事项举行听证,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信访工作条例》规定的一项重要内容。渑池县将公开听证作为信访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确立下来,有充分的法律依据。”渑池县政府法律顾问李伟民认为,“听证过程也是对信访群众进行法制宣传教育的过程。”

听证员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法规和政策为准绳,查明事实,分清责任,解释哪些行为是合法的,哪些行为是违法的,使当事人认识到自己应负的责任,并客观公正提出处理信访事项的意见建议,最后形成集体听证结论。因此,阳光听证既对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起到了推动作用,又对信访群众进行了法治宣传教育。

“开展信访听证会,对基层党委政府来说是提升公信力的‘放大镜’。对于基层干部来说是一次受教育的‘大课堂’,提醒我们做群众工作一定要细致再细致,特别是该向群众公开的事项一定要公开透明。”渑池县城关镇一位参与听证的负责同志感慨颇深。

参与听证的该县一名行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认为,公开听证这种做法,不仅使他受到警醒,同时要求政府部门必须依法行政。他表示,今后一定要加强政策宣传,增强群众依法维权能力。

“听证会也是一种普法。这种形式对老百姓也是一种触动,会收到比其他普法行为更好的效果。”渑池县委书记谢喜来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断加大信访公开听证的力度,提高公开听证质量,发挥公开听证效益,努力化解我县的疑难信访问题。”(图文供稿:渑池县信访局 吴军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