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英思特“微光能遥控器解决方案”重磅首发,助力遥控设备永久续航

发布时间:2022-06-30 10:23:50 | 来源:东方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近日,全球领先的无源物联网企业飞英思特科技,借助其自研的微光能管理模组,推出了旗下首个针对遥控器的“微光能遥控器解决方案”,实现了遥控器免电池的无源化运行。

遥控器作为一种常见的电子设备,主要用于远程控制与之配对的主机设备。例如,在消费类电子产品中,遥控器可根据用户相应的指令来控制音响、风扇、机顶盒等,但因其频繁使用的特性,为遥控器供电的电池时常会面临电池耗尽的情况,迫使用户不得不中断操作,以寻找电池更换或者购买电池来重启遥控器,大大降低了使用体验。其次,随着遥控器设备数量的与日俱增,大量的废弃电池也对自然环境产生了严重的破坏。

面临这种困扰,行业也并非没有作为,但其解决办法仍旧局限在降低遥控设备的功耗层面,终究无法摆脱电池的桎梏,属于治标不治本。但最近,国内的无源物联网企业飞英思特,却带来了一种免电池的“微光能遥控器解决方案”,彻底解决了遥控器电池供电带来的种种弊端。

飞英思特微光能遥控器

据飞英思特官方公众号所发布的报道显示,该款遥控器通过搭载其自研的FEH610微光能管理模组,可采集环境中的太阳能和微光能发电,使遥控器可以实现持续稳定的正常工作,且无需内置电池。在条件满足的前提下,甚至还可以实现永久续航。

得益于先进的FEH610微光能管理模组,飞英思特所推出的“微光能遥控器解决方案”在续航寿命上拥有更大的优势。与传统的电池供电不同,微光能遥控器的运行原理主要分为能量采集、能量管理和能量应用三部分,其静态功耗<10μA,能量转换效率可达70~85%。

利用紧密镶嵌在遥控器上的一小块光能采集面板,微光能遥控器不仅可在高光照度的太阳光下进行能量采集,还能在室内低至100lux的灯光环境下稳定实现取能,并依靠微光能遥控器内置的能量管理模组进行能量的存储和应用,以维持设备正常稳定工作。基于此原理,该款微光能遥控器甚至可以实现设备全生命周期内的永久续航。

微光能遥控器运行原理

虽然是采集光能进行发电,但微光能遥控器在夜晚或者无光源的时间段依然可以正常工作,这主要是因为FEH610微光能管理模组的存在。凭借其精细化的能量应用和存储能力,微光能遥控器可将白天光照度高时所转换的多余电量保存起来,在夜间或者无光源时,这部分电量将继续维持遥控器正常工作,无需担心设备停机。

除了续航更长的优势,飞英思特所推出的“微光能遥控器解决方案”在成本上也更具性价比,

这主要是因为微光能遥控器核心的“FEH610微光能管理模组”采用的是高度集成化设计,这样设计的好处在于不仅可进一步缩小产品体积,对于后期的开发而言也更加节约成本。例如在开发遥控器产品时,产品开发工程师只需将换能器(如光伏电池)插入微光能管理模组,再将后端电路输入即可快速实现微光能遥控器的原型设计,全过程无需过多的工程研发,可大大缩减产品开发周期和开发成本。

虽然是一项创新的遥控器解决方案,但它并没有应用方面的限制,相反,其广泛的延伸性还让其适用于空调、机顶盒、音响、投影仪等各类配备遥控器的设备,且凭借免电池的特性,微光能遥控器解决方案还实现了遥控器的持续供电,再也不怕想看电视时遥控器没电、投映PPT时遥控器不工作等糟心事,大大提高了消费者的使用体验。

多用途的微光能遥控器

除了应用和使用体验方面的价值,飞英思特所推出的这一革命性的遥控器解决方案,在环保层面也能创造巨大贡献。在当前可持续发展成为全球共识的大背景之下,免电池则意味着产生更少的废弃电池,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每年大约产生150亿块废电池,能通过正规流程回收利用的仅有2%,相当一部分废电池来自全球大多数电视和机顶盒的遥控器。试想一下,当全球所有的遥控器都采用这一免电池的解决方案之后,每年将最低减少数十亿级数量的废旧电池,可大大消除废电池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另一个值得重视的信息是,“微光能遥控器解决方案”的核心关键——FEH610微光能管理模组,并非只能应用于遥控器。据飞英思特CTO兼联合创始人潘衡博士表示:“当前整个电子应用的大方向属于低功耗,尤其是在日常消费电子领域这一特性更是在某种程度上左右着产品的成败,通过飞英思特的微光能遥控器解决方案,用户可以快速感受到超低功耗所带来的便捷体验。而凭借微光能管理模组先进的电源管理能力,在大量低功耗电子学应用场景下,如蓝牙耳机、小型光伏产品、智能卡牌、超低功耗定位等都能实现更长久的产品使用寿命。”

微光能管理模组可应用于各个领域

比如制造遥控器或其他低功耗消费电子产品的厂家,都可以利用微光能管理模组消除设备对电池的依赖,降低设备的维护成本和因电池续航有限所导致的设备故障、设备停机问题,从而为消费者和商业市场提供永久续航的遥控器及其他低功耗传感器。其次,该解决方案免电池的特性也可对企业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从有电池到无电池,飞英思特所推出的免电池微光能遥控器解决方案,从根本上解决了频繁更换电池和续航短带来的种种困扰,极大的提高了消费者的使用体验。而对于遥控器制造商而言,该方案在持续节约成本的同时还能加强产品的核心竞争优势,进一步拉拢用户对品牌的好感度。其次,免电池的方案也将大大提高企业对生态责任的贡献,可谓一举多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