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三招”攻克三分量采集

发布时间:2022-06-30 10:30: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杜阳君、李娓 | 责任编辑:李科

6月18日,在四川绵阳梓潼县天乐村,东方物探西南分公司民爆工程中心二队放完梓潼三维最后一炮,标志着物探史上最大三分量勘探项目优质竣工。

梓潼三维三分量勘探总炮次47312炮,是物探施工中采集技术含量较高的工程,技术要求和施工参数都与常规勘探有别,施工过程复杂,放炮采集困难多,单炮接收时间长,施工进度缓慢。

承担项目施工的民爆二队面对从未有过的新型项目,面对施工质量和提速提效必然产生的冲突,他们开启集体智慧,利用精细管理“三招”,有效解决了效率效益和进度的矛盾,做好了队伍的稳定,优质完成了施工,受到甲方高度评价。

第一招:多途径应对疫情“抢时间”。

从3月份开始采集下药时,300余名施工人员从重庆万州千里转战到工区,被要求进行自我隔离,所有人员同时进行三天两检核酸检测。民爆二队立即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联系当地4家医疗卫生机构在第一时间同时进行检测,提前安排相关人员自我隔离,检测的员工为“第一梯队”,进行施工前期工作,解除隔离“第二梯队”员工立即投入野外施工,保证疫情防控下的激发采集“不断片”。

一边积极配合疫情防控,一边抓紧时间投入施工,为顺利开炮采集做好准备。

第二:招短平快铺开“作业面”。

初试三分量“牛刀”,面对的困难之大超出想象。负责民爆施工的副队长孟海洋板着指头一一列举,施工效率和质量矛盾,经营压力和成本,队伍士气和考核管理等等。

尽快解决这些问题,做到短平快是关键。

下药施工开始后,民爆二队组织采各作业单元班组长,按照施工设计要求为施工“出谋划策”,制定出了实野外施工无间隙配合,同步管理,交叉监控的举措,针对复杂多变的地面人为条件等困难,规划下药班组快捷作业规律和测线施工方法,仅用3天时间就做到全线施工。

全队33个下药作业单元的33名班长优化生产组织方式,还针对施工效率进行实践,摸索出推动施工组织方法转型升级,“短平快”铺开作业。

第三招:巧方法破施工“难题”。

三分量勘探设备和民爆物品量化增加50%以上,工序的安全风险、搬运风险、管理风险也成倍增加。民爆二队召开“诸葛亮会”,征集各班组解决施工难题的好点子、好办法。

押运组员工提出适时租用地方民爆公司的运输车辆,进行“集体配送”,避免队上多车多人出动,不仅降低安全风险,减少车辆和驾驶员劳动强度,还节约了时间和费用。

为解决下药过程中的施工时效问题,民爆二队实行二次发药工序严格化和人性化,在提高发药效率同时,给野外人员配备热米饭、午餐肉和牛奶,解决了午饭的后顾之忧,员工们吃得好干劲足,时效难题迎刃而解。

梓潼三分量项目47320万炮,只产生了万分之0.5炮盲炮,施工质量被甲方评为国内三分量勘探资料最好的一次。民爆二队员工们感慨的说,3个月汗水没有白流,辛苦付出没有白费。(图文 :杜阳君、李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