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之梦点亮新生之路 ——浙江省临海监狱举办第二届创业大赛

发布时间:2022-07-01 09:22: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陶毅、杨安平 | 责任编辑:赵茜

“我之前默默给自己定下过一个小目标,出去后要踏踏实实学做小生意,学当小老板。创业大赛既是宝贵的展示平台,也是难得的学习平台,在警官的指导下,我对创业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未来有了更清晰的方向。”罪犯刘某动情地说到。

为点燃罪犯改造希望,激发罪犯创业热情,营造和谐有序的监管改造环境,近日,浙江省临海监狱举办了第二届“启航新生杯”创业大赛。

“去年的比赛反响热烈,在罪犯群体中引发了较高的话题度和讨论度,‘创业’二字已经成了大墙内的热词。与首届比赛相比,本届比赛在作品数量和质量上均有明显提升。”教育改造科科长马仁说道

据悉,创业大赛由民警组织发起,监狱“创业学社”成员协助民警,共同完成活动策划、项目申报、现场布置等工作。前期,各参赛团队在民警的悉心指导下,结合当下社会经济形势、行业趋势,充分发挥创造力与想象力,围绕商业模式、企业架构、技术特点、潜在风险与竞争等编写商业企划书。监狱从提交的商业企划书中挑选出14份作品参加决赛,内容涵盖了餐饮、畜牧、海洋、文创、模具等十多个行业。

“我们团队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打造线上社区,运用成员专业特长打造线下周边,将艺术与百姓生活紧密结合,并设立爱心专区,在做好商业运作的同时,助力社会公益事业。”比赛中,罪犯陈某代表团队自信地演说。

创业大赛决赛分为项目演示、现场提问、评委打分、观众投票四个环节。监狱邀请了临海市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台州学院大学生创业基地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作为赛事嘉宾评委。各参赛团队依次派出成员代表进行项目演示,评委通过“云上直播”形式对14个创业设计方案进行逐一点评打分,帮助参赛人员更好理解创意的突破点、创新的着力点,更快接轨创业就业新趋势。比赛通过监狱领航电视台、教育改造网向全监播放,进一步激发罪犯热爱劳动、积极创业的正能量。最终,《虚拟数字艺术品平台——淘画》项目凭借新颖的商业创意和流畅的现场演示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

下一步,监狱将持续深化相关活动,不断丰富罪犯职业技能,加强罪犯的再社会化教育,增强罪犯回归社会信心,更好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供稿:浙江省临海监狱陶毅、杨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