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宁“拥军贷”为退役军人创业送上“及时雨”

发布时间:2022-07-01 11:04: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柳贤岳、洪银生、刘杰 | 责任编辑:赵茜

“这笔款太及时了,短短数日,300万元贷款就发放成功了,解决了困扰我好久的创业资金问题”。六月上旬,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退役军人李文杰,拿到创业园厂房建设的贷款资金,激动地说:“从没想过政府和农商行会为退役军人创业推出一项这么实惠的贷款,让我们的创业路越走越顺利”。

做好现(退)役军人及家属、军人遗属解决就业创业资金方面问题,一直是景宁畲族自治县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先后在优化帮扶机制、落实帮扶政策、拓宽帮扶渠道上做了大量工作。2021年4月,景宁畲族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县农商银行签订“拥军优抚”战略合作协议,并向全县现役、退役军人及家属综合授信贷款5亿元,为他们提供创业资金支持。2022年2月25日,景宁农商银行成功发放“退役军人创业贷”300万元,优化、保障广大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助力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创业圆梦想。”

“军人身份”就是“信用证明”,“拥军贷”为不少退役军人解决了燃眉之急。退役军人李文杰响应家乡政府招商号召,2007年初,他回到家乡景宁创业,利用景宁丰富的竹木资源成立浙江爱情鸟宠物用品有限公司,开启了自已的创业梦。近年来,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产品出口,加之厂房扩建生产、设备更新等,资金问题一直是李文杰面对的棘手问题,企业面临破产边缘。

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景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闻讯后,第一时间与县农商银行对接,用好“拥军贷”政策,为李文杰解决创业资金困难。在充分对接沟通后,李文杰以退役军人的身份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景宁县农商银行递交了贷款申请,景宁农商银行立即组织开展调查、收集资料,同时开辟绿色通道,在丽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农商银行等部门的多方联动下,顺利完成了贷款办理手续。当前,李文杰创办的企业年销售额可达500余万元,净利润达70余万元,带动20余名退役军人就业。2018年度被景宁县委宣传部被评为县重点文化企业。

在景宁农商银行沙湾支行毛垟分理处,退役军人潘昌全向农商银行申请了30万元的“拥军贷”。退役军人潘昌全说:“想和朋友合伙办厂生产轴承,这笔贷款解决了启动资金难题,方便实惠。”陈春在景宁县移民新村开了一家木制玩具来料加工厂,由于受场地限制,无法接受更多订单,得知县里专门为退役军人推出“拥军贷”后,他贷了一笔10万元的贷款。

“拥军贷”采用纯信用方式发放,无需抵押担保,最长3年,最高可贷30万元,具备一次授信、循环使用、随借随还等优势,并且可享受利率优惠,最高可较同档次小额普惠贷款利率优惠50个基点,对获得三等功以上荣誉的军人,可给予基准利率的贷款优惠。

如今,在畲乡景宁,类似李文杰、潘昌全、陈春这样的退役军人有不少,他们退伍不退色,走向社会后,自谋职业勇于创业不言败,有了“拥军贷”这个及时雨,老兵们在家乡的“创业战场”必将会更成功,为畲乡景宁的经济社会发展必将作出更大贡献。(图文:柳贤岳、洪银生、刘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