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智慧网络:构建地质灾害自动化监测预警系统,推动应急效能升级

发布时间:2022-07-01 14:40: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每当临近六七月,就会进入到地质灾害多发的季节,这主要是由于我国所处的地理环境以及复杂的气候系统所决定,同时自然变迁和人为破坏也是地质灾害频发的主要原因,灾害形态包括滑坡、泥石流、崩塌、地面塌陷、地面沉降和地裂缝等。因此我国也是世界上地质灾害种类较多,活动频繁,危害严重的国家之一,而且分布范围较广,有日益加重的趋势。

为了避免扩大影响国民经济的发展和日常生活的安全,灾害监管部门在高发季节会定期开展地质灾害监测工作,当前较为主流的方式是采用自动化监测为主,构建地质灾害监测从数据采集、传输、计算、存储、展示到分析为一体的信息化、科学化管理平台,形成一整套地质灾害自动化监测预警系统,为地质灾害的研究分析以及预警预报、防治工程等提供可靠资料和科学依据。

地质灾害自动化监测系统的正常运作离不开各个重要监测点的采集数据反馈,所以灾害监管部门在部署之初不仅要充分考虑监测点的安排合理性,还要预见在偏远地区网络环境的多种限制因素条件下,如何保证监测点相关设备的数据采集工作能顺利进行,并持续不断上传至监测预警平台。这些问题的解决都需要一套足够成熟,且可行性高的网络解决方案支持。

针对以上的地质灾害监测网络部署痛点问题,国内远程连接SaaS服务商贝锐旗下蒲公英智慧网络给出了对应解决方案,以蒲公英智能组网为网络技术支撑,搭配其所推出的具备智能组网功能的蒲公英R300系列4G工业无线路由器使用,能以高效组网、安全稳定、云端管理、高性价比等优势,来响应满足地质灾害及时监测、信息共享、快速反应的工作机制要求,从而帮助灾害监管部门提高防灾减灾工作效能。

方案部署上,只需将蒲公英R300系列4G工业无线路由器与各个监测站点的设备相连接,并相应完成配网操作步骤,同时在监测预警平台端的服务器上部署一台蒲公英企业级路由器。完成硬件搭建之后,登录蒲公英管理平台创建集散网络,并添加各个监测点的路由器为组网成员,由此在监测点设备与监测预警平台之间成功建立起一个大型虚拟局域网络,在智能组网的环境支持下实现平台系统接收汇总监测点信息数据的效率提升。

方案部署拓扑图

在实施过程中,作为软硬件结合的解决方案,蒲公英R300系列4G工业无线路由器的作用显而易见,主要负责承载蒲公英智能组网的一系列网络技术服务,能以更简洁高效的方式快速运用部署于户外场景,其主要的产品特色优势如下;

可简易快速部署,入网适配方式多样化

由于地质灾害监测点的分布区域较广,同时地貌环境也各有不同,所以难免会遇到网络环境复杂导致频繁掉线、无法顺利连接等问题。此时蒲公英R300系列4G工业无线路由器所支持的多种上网方式就能发挥实际作用,它支持全网通 2G/3G/4G,具备有线/4G智能切换备份功能, 4G入网的方式能很好适配户外山区的使用场景,路由器设备即插即用一劳永逸实现快速组网,具有操作安装方式简便、可快速部署启用、有效降低网络部署门槛等特色优势。

内置异地组网技术,无需烦恼专网布线

得益于蒲公英自主研发的异地组网技术,蒲公英R300系列4G工业无线路由器在监测点的部署过程中,无需公网IP,也无需部署专网专线,可在不改变监测站点设备原有网络结构的情况下,快速创建虚拟局域网络,实现采集数据安全稳定传输至监测预警平台的组网效果,对监管部门来说,可节省以往需要专网布线入网所产生的时间成本。

网络信号覆盖广,数据传输性能优越

考虑到户外场景使用需要时刻经历风吹日晒的考验,蒲公英R300系列4G工业无线路由器采用工业级的防护设计,硬件本身坚固耐用具备较强稳定性,同时又搭载了3dBi 360度高增益天线,在提供更稳定广泛的信号覆盖能力的同时,也能够满足长时间高负荷的数据传输需求。

远程设备管理,赋能运维降低成本

在监测点长时间运行的设备也有定期维护和管理的需求,蒲公英R300系列4G工业无线路由器支持云端远程设备管理功能,无需人工巡检,运维人员可通过蒲公英管理平台进行远程设备管理维护,云端操作即可快速获得各个监测点设备的各项运作信息。一旦设备故障发生,畅通的组网传输环境能快速将故障信息反馈至平台管理系统,运维人员第一时间可通过后台及时掌握设备问题情况,从而判断是否需要派遣人工检修,降低了设备运维成本,同时也解决了以往设备故障处理效率低下的问题。

总结

综上,蒲公英智慧网络搭配R300系列4G工业无线路由器,充分发挥了智能组网的软硬件结合特性,对于建成新一代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平台,推动应急效能升级的优势属性已然明确清晰。未来,蒲公英智慧网络将继续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准则,深耕智能组网应用技术,全方位推进智能化信息化建设理念在更多技术领域的落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