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安全”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2-07-04 13:57: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冯昌蔚 孟祥鹏 | 责任编辑:乔一

“二号生产线拼模区有一名员工没戴安全帽进入生产现场,请立即佩戴好安全帽!”。中铁十四局集团房桥公司章丘产业化基地安全环保部部长高嵩一边利用远程喊话系统通知的同时,一边在电脑上下载示警截图,随后开具一张违规违章行为处罚单,这是高嵩的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之一。

据了解,该基地一直将智能化、信息化作为安全管理工作新的突破点。今年6月份,他们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抓手,以整治“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因素”三大生产现场安全隐患为重点,结合现场生产实际,联合钉钉平台共同开发了“智慧安全”EPO监控系统管理平台和远程语音喊话系统。

该系统通过监控无盲区智能化识别和后台实时示警技术,即时发现未戴安全帽、人员倒地、接听电话、抽烟、非法进入、烟雾报警等安全隐患,即时抓拍并实时通知至安全管理人员手机或电脑钉钉办公平台,安全管理人员根据示警信息立即通过远程语音喊话系统,精准定位,通过现场扬声器警告并纠正违章人员的不安全行为。生产现场所有违规违章行为都将被“抓现行”,而且第一时间进行示警并要求整改,实现了全时段、全方位、全流程监管“智能化”、“信息化”,及时消除了现场安全隐患,筑起事故防范屏障。

自动检测上报检测现场人员未带安全帽和打电话

“安全监管无盲区了,也解决了安全管理人员人手少的问题,高科技的力量总是无穷大的”,设备物资部单珞感叹道。

虽然开发了智慧安全系统,提升了安全管理智能化水平。但该基地安全管理人员们仍和往常一样坚守在生产一线,利用现场巡视和“智慧安全”系统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图文:冯昌蔚 孟祥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