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汉钢:炼钢水系统妙招连出,助力夏季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2022-07-05 10:24: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志强 | 责任编辑:乔一

炎炎夏日对于钢铁行业来说是最具挑战性的季节,尤其对于水系统来说,气温升高会造成冷却水温度上升,进而会造成设备冷却不良故障率增加,钢坯冷却不良影响铸坯质量下滑等一系列影响。为有效解决夏季高温天气带来的影响,炼钢厂水系统干部员工积极思考、主动作为,妙招连出,为安全度夏打好坚实基础。

增加辅助塔,实现两级降温,解决二冷水疑难杂症

二冷水水温控制是困扰我们很久的疑难杂症。二冷水流量大,在经过二冷冷却塔时速度快,水流没有被充分打散时已经进入水池。每年进入夏季气温升高后就会出现水温过高,造成连铸钢坯脱方,甚至会造成漏钢等事故出现。经过认真思考,我们在二冷水池的上道工序热水池增加了一座辅助冷却塔。通过辅助冷却塔和二冷冷却塔配合使用实现了两级降温,确保水温合格,同时还可以互为备用,在温度达标时停下来检查维护。

规范管理,让降温设备零故障运行

进入夏季,降温设备的平稳运行是我们的重中之重的工作。如何保证降温设备零故障运行,需要我们规范管理,明确责任做到定检预修。首先是夯实各级责任,明确了岗位工是设备第一责任人,细化各级人员点检标准和点检频次。其次是严格检查各级人员履职,确保措施落实。最后是制定设备检查维护周期,严格按计划开展。

蒸发冷却器清洗,提升换热效率

蒸发冷却器是结晶水和氧枪水专用的闭式冷却塔,它采用不锈钢材质的密闭钢片,软水走内层,循环降温水走外层。这种冷却塔有一个缺点就是容易出现换热片夹缝中结垢,从而影响换热效率,造成被冷却的水温度降不下来。为有效解决以上问题,我们利用系统检修期间对区域内十台蒸发冷却器进行了酸洗,确保降温效果达标。(陕钢集团汉钢公司 王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