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绥宁:65个老旧小区改造升“颜值”提“气质”

发布时间:2022-07-05 10:24: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始伟、蒋佰平 | 责任编辑:赵茜

老旧小区改造后的一角。

“以前这里是杂草坪,现在修了篮球场,增加了路灯,还有健身器材,生活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7月4日,湖南省绥宁县长铺镇党校家属楼李阿姨谈到老旧小区改造后的“新生活”,顿时滔滔不绝竖起大拇指感谢党和政府。

2021年以来,绥宁县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围绕“美丽绥宁、活力绥宁、幸福绥宁”目标任务,通过“四步走”的工作法,扎实推进城区老旧小区改造,优化小区环境,美化城市形象,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让居民幸福感“原地升级”。

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高位推进。该县成立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强化“督查、通报、协调和考核”倒逼工作推进机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调度和解决困难,分管副职常态化深入一线督导项目进度,构建起“党政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相关部门分头抓,小区居民唱主角”的齐抓共管共治的格局。

强化联动摸排,科学精准施策。该县通过联合调查小分队敲门入户,听取收集意见540多条,再因地制宜地个性化制定片区和小区改造子方案。针对“疑难杂症”采取“对症下药”,做到精益求精。扎实落实“一个小区、一个方案、一名牵头领导、一个居民监督组织”的工作体系,为部分小区以后加装电梯,引进物业,升级建设智慧小区预留空间,实现一体化规划和改造。

创新工作方法,激活小区自治。该县采取联片改造和单个项目快速推进工作法。工作中,住建局牵头组织小区网格管家、党员、离退休干部和热心居民成立老旧小区改造理事会,负责小区改造日常事物,并全程监督工程质量,引导小区群众形成思想共识,共同投入自己的家园建设之中。同时借改造契机,探索建立一次改造、长期保持的管理机制,全力落实属地单位管理职能,摸索建立健全社区、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协调机制,真正实现小区长久自治。

强化资金保障,实现共建共享。老旧小区改造中,该县自来水公司和九丰燃气公司同步支持小区的自来水管网和燃气管道改造升级。目前该县建立了多元化的资金筹措机制,县里不仅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中央预算内资金和省、市上级等资金,同时优化地方财政配套资金补助、居民自筹和企业等社会力量支持合作的融资机制,有效拓展了老旧小区改造筹资金渠道,调动社会力量和居民出资参与,实现“各出一盘菜、共办一桌席”。

2021年以来,该县共改造老旧小区65个,其中2021年22个在当年全部提前完工,今年43个小区改造小区项目在4月份全部实现开工建设,完成项目总投资40.3%,4月和5月项目开工率排名邵阳市第一。(图文:黄始伟、蒋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