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白水县:课后服务 让孩子寓教于乐在其中

发布时间:2022-07-07 11:16: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莉娜 、安娜 | 责任编辑:赵茜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在古代,人们对老师的印象大致是手拿戒尺,摇头晃脑中传授着之乎者也、三字经之类……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国家“双减”政策的实施,现在的老师们既能拿得起教科书,也能穿上舞蹈鞋……带着孩子们学知识、添才艺,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

杜博阳是白水县城关一中初二年级五班的学生,从小喜欢舞蹈。当得知学校有舞蹈社团课,她积极踊跃报名,也因为自己优秀的舞蹈基础被社团选中。更让杜博阳意想不到的是:舞蹈老师竟然是自己的历史授课老师李婷婷,这让她欣喜不已。

“她一开始是给我们教历史,后来我选了舞蹈的课后服务,我发现舞蹈老师也是她。后来舞蹈跳的越来越好,历史课也更加得心应手。”城关一中初二五班学生杜博阳高兴地说。

有着18年教龄的李婷婷是城关一中初二年级的历史老师,也有着十多年的舞蹈教育经验,并获得了中国舞蹈家协会教师资格证书。课堂上,她为学生教授文化知识,课堂外和学生们欢快的舞蹈,俨然成了孩子们眼中最喜欢的老师。

“可能在孩子的心目中,老师如果是会教历史或者会教政治,还会书法,可能对我们的课堂更有好的帮助,这个孩子可能就更喜欢你的课堂”。城关一中老师李婷婷说。

在舞蹈社团课,还有一位30年教龄的王晓莉老师,因多年丰富的英语教育教学经验,她被评为省级师德标兵,市级教学能手,教出的学生也是桃李满天下。2012年,学校要成立舞蹈社团,有着舞蹈业余爱好的王老师抱着试试的态度,成为了一名舞蹈课后服务老师。

在老师和学生们的共同努力下,舞蹈社团课成为了学校最大的社团之一,承担着学校每年的校园艺术节和元旦晚会的重要演出。还曾多次代表学校参加渭南市组织的中学生素质展示和白水县少儿春晚活动,让学生们有了更多展示自我的平台。

“我觉得作为一个老师,应该多才多艺,不要认为老师是教书匠,现在的老师和以前的老师不一样了,而且我给学生教会了将来要做一个德才兼备的人,多才多艺的人。”城关一中老师王晓莉由衷地说道。

为了丰富学生的课间生活,学校在与当下流行音乐和时尚动作相结合的情况下,每学期编排新课间操,组织学校各年级进行评比比赛,尽情展示学生们的青春活力。

与此同时,学校还成立了篮球、围棋、趣味物理等20余个课后服务社团。每周不少于3课时,既在舞动幸福课上培养学生兴趣,挖掘潜能;又在静思善学课上为学生进行当日学科辅导,解惑答疑。课堂与生活融汇教学之中,让学生们深切感受到了教学和艺术共有的魅力,让孩子的学习生活更加快乐、自信。

“下一步,从学校选拔有才艺、有兴趣爱好的老师全力打造他们,为他们配备专业的训练场地等基础设施,充分搭建这个展示平台,促进他们专业化成长。”白水县城关一中副校长张周红说。(供稿:张莉娜、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