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私计算互联互通国家标准获重大突破,激活数据要素流通生态

发布时间:2022-07-07 12:25: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隐私保护的数据互联互通协议规范》由上海富数科技牵头,亚信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智巡密码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发起,2021年8月25日在信安标委正式立项进入研究阶段,为凝聚隐私计算行业共识,推动互联互通生态建设,来自各行各业的企业和机构共同参与到了此次标准研究中:

参编单位:(按首字母排序)北京瑞莱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数安行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数牍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沃东天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都健康医联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华控清交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京东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矩阵元技术(深圳)有限公司、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尔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文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洞见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同盾科技有限公司、亚信科技(成都)有限公司、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移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作为隐私计算互联互通的首个国家标准立项,完成结项汇报对于隐私计算领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首次为“计算孤岛”问题提供了全面的解答,将极大地促进行业生态的健康发展,更快实现“数据要素流通”赋能千行百业。

应用为先,以生态赋能数据价值网络效应的增长

隐私计算作为在不转移或不泄露原始数据的前提下实现数据融合“可用不可见”的先进技术,既满足了在合规要求的前提下充分挖掘数据价值,也呼应了国家颁布各项法律法规中的安全合规要求。随着技术的发展,为打通因技术差异造成的壁垒,避免形成“计算孤岛”,同时也为了行业在未来发展中更好地平衡安全和效率,特别是作为数据流通产业的基础建设,互联互通已经成为业内共识。

《隐私保护的数据互联互通协议规范》针对不同行业的机构用户在有隐私保护需求的数据流通应用中标准不统一、相互割裂、不可互联的问题,建立协议规范和统一标准,以实现兼容与互联互通,并为异构的隐私保护计算技术平台之间、机构用户节点之间的兼容互通提供标准化建议。

图:研究内容总框架

自2021年3月,筹建项目编制组伊始,富数科技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参与发起单位组织多次标准研究工作组专题讨论,总结围绕5大现状、8大场景、17个需求、7项关键技术,以及3个应用案例和 7个标准建议展开研究工作,共计形成六版草案内容。并汇总了来自隐私保护领域数据融合应用平台的技术厂商、技术研究机构、技术测评机构、数据赋能机构、数据需求机构近30家单位五轮讨论意见,探讨并最终达成共识,形成了第六版草案。

本次成果汇报围绕“场景研究、需求分析、关键技术研究、案例实践、标准化建议”等核心工作内容。研究工作组率先确立了完整隐私计算互联互通研究内容总框架,突破设计了标准化框架、通信协议、传输格式、对象与行为模型、语义模型等规范示例,并结合实际行业需求形成了项目成果转化。对此,信安标委予以充分认可,建议完善后提交秘书处验收。这标志着隐私计算互联互通首个国家标准研究进入最佳实践与进一步深化阶段。

图:标准化框架(示例)

Gartner于2021年7月发布了隐私计算的技术成熟度曲线,并将其列为未来九大趋势之一,预测在2024年全球市场规模或达到150亿美元以上,即千亿人民币规模级别。面对如此磅礴广阔的行业生态力,多方跨异构隐私计算平台互联互通的项目模式是进一步打破“计算孤岛”的必然模式。

同时,从行业深度的场景需求出发,作为促进跨机构间数据共享融合的关键技术,高额的应用成本将不利于隐私计算技术的推广和规模应用。因此,跨平台间互联互通的需求也是实现数据价值网络效应增长的关键。

在本次发布的标准报告中,也广泛、充分吸纳了基于行业应用需求转化而生的实践经验,标准工作组表示:定义一套隐私计算行业对象基本模型标准,互联互通的各个厂商基于统一的概念模型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互联互通,进而进行更多的业务场景验证和实践,隐私计算的生态力与数据价值的网络效应才会被得到真正增长。

后期,工作组将继续围绕“总体框架分层解耦,自底向上”提炼最小必要的对象模型、“最小必要、先易后难”进行更多的场景验证和实践,并分阶段、逐步推进广泛吸纳最佳实践经验形成通用接口规范”,分步且深度转化标准研究成果。

富数科技也将继续围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在通信、金融、政务、能源等领域与生态合作伙伴一起展开落地应用,加快促进数据要素流通的生态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