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07 12:25: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枫林办事处八磜村是江西省第二批“红色名村”之一,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革命先烈方志敏曾领导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八磜村书写了“血染八磜”等著名红色故事。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重返赣东北,追忆八磜魂”暑期社会实践队到达八磜村,开展系列红色文化教育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感悟红色八磜,赓续红色血脉

少年不惧夏日长。7月3日,实践队兵分四路在八磜村开展红色文化调研,采访了八磜村200多个村民,共收集了100余份有效问卷,并进行了详细的数据分析。八磜村委会原主任钟明友向实践队员们展示了一把锈迹斑斑的军号,这是他已故的父亲——老兵钟文孝累累战功的见证。“当年我的父亲在战场上就是吹着这一把红军军号,后来他回到了八磜,常常以吹军号的方式,缅怀当年在这里牺牲的战友。”钟明友还挥舞着红军留下的旗帜与实践队员合影,队员们在分外鲜艳的红旗下感受了一场红色文化的洗礼。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的担当。”八磜村的老党员嘱托年轻的实践队员们要深入了解了八磜村的红色故事,在采访调研的基础上总结好八磜村赓续赣东北革命星火和传承红色基因的经验,并鼓励队员们将传承红色革命精神与专业学习、社会实践相结合,做一名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的新时代青年,勇敢踏上属于自己的“长征路”。

寻访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

烈日炎炎,八磜村的红军谷内响起队员们《十送红军》的清脆歌声。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实践队唱着红歌沿着赤色古道,追寻方志敏所领导的抗日红军烈士的足迹。脚步放缓行至哨兵树下,指导老师向队员们讲述了两名红军哨兵在此牺牲的故事。高大的马尾松粗壮挺拔,承载着厚重的红色印记以警示后来者。随后,队员们来到因被革命战士鲜血浸染而得名的“血潭”——八磜龙潭。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实现中国梦,更需要弘扬革命精神。从红色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传承红色革命道德。青山埋忠骨,山河念英魂。队员们从八磜村红色文化中更深刻地感受到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红色革命精神,历久弥新,赓续奋斗,踔厉奋发。通过探寻八磜村的红色印记、追忆红色故事、重走红军足迹,队员们坚定了理想信念,汲取了榜样力量,传承了革命文化,努力将革命奋斗精神牢记于心,外化于行,立志成为新时代的奋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