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汽车成为贵州绿色发展生力军

发布时间:2022-07-07 13:34: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亚玲 | 责任编辑:赵茜

“百公里醇耗9.2L,每公里出行成本才3毛钱,确实很节省。”6月30日,全球首款甲醇混合动力轿车——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上市现场的市民李先生了解到此款车型是同级最节能、最低碳、最经济的混动轿车时,当即决定购买一辆。“这样算下来,一年要节省五六千元。”李先生高兴地说。

随着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的上市,甲醇汽车再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成为第十一届贵州省运会官方指定用车 摄影/王亚玲

作为最早一批甲醇汽车试点地区,贵州已经打造了全球领先的“贵阳模式”。数据显示,贵阳甲醇出租车的投运量居全球第一,甲醇汽车和甲醇燃料加注站数量全国第一。贵阳已成为全球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市场化推广最成功、规模最大、覆盖区域最广的城市,并由此形成了以出租车为末端的甲醇经济产业链。

甲醇汽车,正成为贵州绿色发展道路上的生力军。

甲醇产业助力贵州低碳绿色转型升级

能源和环境是当今世界各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两大突出问题,甲醇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其燃料特性优秀、适用范围广、来源广泛、污染少、生产制造技术成熟,在我国发展甲醇替代燃料、推广甲醇汽车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不仅推动我国能源多元化发展、保障构建能源安全,还是实现交通领域“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

贵州省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发展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目前已建立了完善的甲醇汽车生产、销售、服务体系和甲醇燃料输配送供应保障体系,出台了包括出租车在内的一系列鼓励措施,逐步形成了保障甲醇汽车运行的制度体系和管理机制,并通过市场化方式推广甲醇汽车超17000余辆,总运行里程近100亿公里,贵州省投入运营甲醇燃料加注站超过60座,最大单车运行里程超过120万公里,年消耗甲醇约25万吨,相当于替代汽油15万吨。其中,贵阳成为全球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市场化推广最成功、规模最大、覆盖区域广的城市,并在全球范围内有着一定的影响力。

甲醇产业的发展,推动了贵州省产业结构低碳绿色转型升级,也为全球能源革命蓄势赋能。

吉利作为探索甲醇汽车产业的先行者,深耕甲醇汽车市场17年,成功开发多款甲醇动力及甲醇汽车,获得200余项技术专利。

在贵州省甲醇产业发展历程中,吉利也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贵州省建立起完善的甲醇汽车生产、销售、服务体系和甲醇燃料输配送供应保障体系。 

据了解,在今年的第十一届贵州省运会中,全球首款醇电混动轿车——吉利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成为赛事官方指定用车,全力助力省运会的成功举办。由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组成的省运会文化巡游车队也将从贵阳出发,途径安顺、兴义、黔南、黔东南、铜仁、遵义、毕节、六盘水共九市州,为第十一届省运会宣传助威,将绿色低碳的生活态度和拼搏向上的赛事精神传递给更多人。

甲醇汽车在贵州驶入快车道

甲醇汽车在贵州驶入快车道的背后,是来自政府富有前瞻的顶层设计和强有力的推动。

2014年8月,贵阳市获得工信部批准,成为全国第二批甲醇汽车试点城市。2015年,贵州省被国家工信部列入“四省一市”甲醇汽车试点名录,开展了为期3年的甲醇汽车试点工作,是目前甲醇汽车推广应用规模最大的省份。2015年6月,贵阳市正式启动甲醇汽车试点工作,2017年底通过了国家专家组验收。

2015年,贵州被国家工信部列入“四省一市”甲醇汽车试点省份名录,率先在贵阳开展了为期3年的甲醇汽车试点工作。2018年10月,贵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鼓励推广使用甲醇汽车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站在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高度,坚持全省“一盘棋”的思想,严格落实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全力做好甲醇汽车推广应用工作。

2019年,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发布指导意见称,重点在贵州等资源禀赋条件较好且具有甲醇汽车运行经验的地区,加快M100甲醇汽车的应用。贵州建立甲醇汽车推广应用督促检查制度,还在甲醇汽车市场推广、设施建设、税收分享等方面创新机制,调动相关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稳妥推进甲醇燃料输配体系建设和加大甲醇汽车市场推广。合理规划一批集汽油、柴油、M100甲醇、充电桩为一体的综合加注站,为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甲醇汽车奠定基础。

贵州印发的“支持在全省推广应用甲醇汽车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到2022年底,力争甲醇汽车保有量达2.05万辆。到2025年底,甲醇汽车保有量达5万辆。

针对甲醇汽车的推广,贵阳市召开百来次专题会议,出台了《贵阳市M100车用甲醇燃料加注站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贵阳市出租汽车行业推广使用甲醇燃料汽车实施方案》《关于印发〈贵阳市M100车用甲醇燃料品质监管方案(暂行)〉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全力保障甲醇汽车推广应用工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十四五”是绿色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已经在甲醇产业板块居于高位的吉利汽车将如何前行?

2021年,吉利汽车发布“智能吉利2025”战略,面向下一个5年,吉利将在电气化、智能化、高质量发展上重点布局,构建多元、安全、领先的智能能源体系,是实现“智能吉利2025”战略的基础。

目前,吉利已经构建起覆盖纯电、混动、换电、甲醇的全路径新能源电气化体系。其中,甲醇燃料是吉利在清洁能源领域的重点布局,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多次在两会上提出“甲醇燃料及甲醇汽车推广”的建议,积极推动交通领域的碳中和实现。(王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