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杜协和:从“企业人”到“职教人”

发布时间:2022-07-07 13:34: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柏智、张健 | 责任编辑:赵茜

杜协和,男,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电梯工程学院专任教师,工程师,原湘电集团线圈制造事业部技术设备科科长,在2019年,积极加入到我国职业教育事业发展历程中,经过三年多的职业教师事业的熏陶和培养,实现了企业技术专家向职业教育教师角色的华丽转身。作为一名职业教育行业的教师,时刻牢记党的教育使命,牢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加强修养,努力做好职业教育的本质工作,为行业培养优秀技术人才而奉献年华。

勤恳教学,精心育人:从企业到学校,随着身份的转变,杜协和老师也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以一名初学者的身份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在三年职业教育的过程中。他时刻摆正自己的心态,不断向身边的同事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及教学水平,时刻牢记著名教学家陶行知先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名言,并以此为座右铭不断鞭策自己、督促自我,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和行为规范,争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为成为新时代下的一名优秀职业教育者,一贯秉持踏实的工作作风,前后共承担了6门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且效果优异,精心备好每一堂课,认真上好每一节课,作为班主任、毕业设计指导老师,他爱护学生,关心并细心教育指导学生成长,注重培养学生工匠精神和精益求精习惯的养成,循循诱导学生培养爱好学习的好习惯。

校企结合,创新思路,更新教学理念:在教学过程中,他充分利用自己的企业工作经验,将课堂和岗位有机的结合起来,努力尝试“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坚持将课堂还给学生。与本科院校学生相比,高职学生基础差,但是他不断汲取先进的教学思想和教学理念,大胆创新思路,结合自身的教学实际在探索各项教学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采用灵活的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课堂效果,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风气,以学生为主题,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备课,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排除疑点,充分发挥老师的引导作用,逐步提高学生探究学习能力,培养学生分析、归纳总结能力。

助力专业,积极参与:杜协和老师在担任正常的教学任务外,积极参与专业建设及专业项目的申报,助力电梯工程专业的发展,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参与电梯工程技术专业的多个国家、省级及市级项目申报工作,仅2022年就参与机械行业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湖南省电梯工程专业群教学资源库、湖南省双高院校等主要申报材料的撰写工作,为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电梯工程技术专业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柏智、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