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理工大学在贵港联合开展“七一”党建+地学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08 09:33: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吕思慧、吴田波 | 责任编辑:赵茜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庆祝建党101周年之际,7月1日下午,由贵港市科协、港北区科协主办,桂林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团委和港北区高级中学联合承办的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七一”党建+地学科普活动启动仪式在黄大年同志的母校贵港市港北区高级中学顺利举行。贵港市港北区科协主席李丽玲、桂林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吴田波及10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启动仪式由港北区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覃秋明主持,现场进行了科普讲座、科普展览、实践教育等活动。

在科普讲座现场,桂林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资源勘查教研室主任杨金豹副教授、宋宇嘉博士研究生、何丽佳硕士研究生分别以《石头记》、《岩石有话说》、《“珠光宝气”宝玉石知识概论》为题进行科普分享。通过分享奇美秀丽的地质自然和人文景观,让同学们在探索科学奥妙中提升奋斗内动力。

在科普展览现场,同学们走近天外陨石,观察恐龙蛋、硅化木等化石,端详萤石、水晶等矿物,热情高涨。通过现场“GUT科普营”志愿讲解员的实物讲解,同学们在科普展览中真切感受到了地球科学的神奇,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崇尚科学、探索地球、热爱自然、呵护家园的意识和热情,让流动科普资源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实践中提质增效。

在参观港北高中黄大年纪念馆时,师生代表深刻体会到了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纷纷表示要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值此建党101周年之际,桂林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为切实履行好育人职责,充分运用好育人资源,立足学科特色,来到黄大年同志的高中母校开展地学科普活动,把天外来客、珍贵化石、璀璨矿物等送到同学眼前,把宝玉石基础知识、地质学奥妙等送进同学课堂,并将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感人事迹带回大学校园,是拓宽育人路径的有力探索,是“党建+地学科普”模式的深入推进,是用心写好“立德树人”这篇大文章的奋进之笔。(图文:吕思慧、吴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