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六盘水市第三实验中学率先开展艺体学科期末质量监测

发布时间:2022-07-08 14:08: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润 | 责任编辑:赵茜

为检测学校音体美信息科技学科的教育教学质量,深入落实五育并举,进而促进学生艺术素养和全面发展的提升,7月7日,六盘水市第三实验中学音乐、体育、美术、信息科技期末质量监测如期举行。

据了解,本次监测,该校依据课程标准、紧扣教材且结合授课内容,制定了具体的考评方案,在形式上客观公正、在过程上严谨有序、在纪律上组织严明,整个过程老师认真负责,学生积极投入。

跳动的音符、灵动的歌声……在音乐教室,教师莽书萱一边弹奏,学生一边随琴声开唱,一场打破传统模式的考试正在有序进行,学生用自如的状态,将歌曲演绎出了各有特色的风格。

“我们的测试分为实操和笔试两部分,其中,笔试由音乐知识和听力训练两个板块构成,通过曲作者、作品演奏形式(演唱形式)、主奏乐器、作品曲式以及对乐器音色、演奏(演唱)形式、音乐素养等知识点对学生进行考核;实操则是让学生现场演唱固定曲目(七年级演唱《渴望春天》《小鸟小鸟》,八年级演唱《儿行千里母担忧》《英雄凯旋歌》《在那遥远的地方》)……”教师任静表示,这样的模式不仅加强了学生对艺术学科的重视,促进了教师的日常的教学,而且也提高了学生的审美能力。

在美术测试环节中,学生需要在限定的时间里进行静物体写生或完成硬笔书法《水调歌头》的书写;在信息科技测试中,综合评定学生对信息技术知识与技能的理解和应用。

除了室内音乐、美术、信息技术期末质量监测有声有色的进行,室外的体育监测也是如火如荼,通过全员50米跑步与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相结合,考察了学生的体育素质与运动机能,无论是50米冲刺还是耐力跑,学生都精神饱满,尽我所能。

近年来,六盘水市第三实验中学始终坚持“五育”并举,把体育、美育等教育摆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持续深入推进艺体课堂规范提升,开齐开足并上好了音体美信息科技课程。此次监测也是该校深入贯彻落实五育并举、推进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又一项全新举措。

“学校通过开展实操和理论全面考查音乐、美术、体育等学科的教学成绩,是一次艺体教学工作的大检阅,也是一次评价方式的变革与创新。”据六盘水市第三实验中学教务主任田时艳介绍,此次综合质量测评活动,旨在以考促教,不但检阅了音体美信息科技的教学质量,提高了学科教师课堂教学的积极性,而且也为进一步探索和构建更科学的音体美学科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全面提升教师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艺术素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图文:王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