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寅溥:软件著作权助力中国井筒工程业务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2-07-08 15:36: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然 | 责任编辑:赵茜

谢寅溥,男,1987年10月22日出生于四川省乐山市,2010年7月进入中国石油集团旗下油气和新能源板块担任天然气钻井工程师,担任川庆钻探工程公司工程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从事天然气开采技术管理工作,主要工作内容包括钻井技术方案制定,下达技术指令,组织现场生产,保证井下安全。现场担任钻井工程师期间,完成天然气开发井钻探任务共计30余井次,无一例井下事故发生,并获得多项荣誉表彰,如谢寅溥主导参与的“基于一体化平台的钻井决策系统开发”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2021年,谢寅溥在“数字化井场”领域做出卓越贡献,他主力研发出“数字化现场综合信息平台”,创建“数字化协同办公室、数字化值班房、数字化司钻控制台”三个数字化工作区,成功完成了全国首支数字化钻井队“德探1井”的试点工作,2022年4月4日,德探1井完成灯二段上储层取芯任务,取得了井深超过7400米超深井震旦系灯影组连续双筒取芯、进尺35.7米、收获率高达98.4%的傲人成绩,同时刷新了国内超深井震旦系灯影组单趟次取芯进尺最多纪录(18.20米)。谢寅溥长期专注于数字化井场转型推广工作,帮助川庆公司在智能化钻井领域不断创造新记录,由谢寅溥主导研发的“油气井筒工程信息智能决策平台”围绕井筒工程作业全专业链,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应用、智能分析等技术,在井筒工程领域创建了基于井筒全生命周期的一体化辅助决策平台。在四川省石油学会2021年工程类科技成果评价会上,评委会委员一致认为,“油气井筒工程信息智能决策平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油气井筒工程信息智能决策平台”已在中油技服及五大钻探企业、海洋工程公司、西南油气田、塔里木油田推广应用,月点击率超过30万次。

工程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谢寅溥

谢寅溥将钻井开发现场的丰富经验积累与软件、大数据开发相结合,从2016年3月至今一直致力于天然气井筒工程数字化研究,将数字化技术与天然气开发技术融合,担任项目长所开发的井筒工程一体化信息技术,主要分为三类:

1、工程作业智能支持系统(EISS),包含了全专业链井筒数据采集、生产运行智能管理、工程辅助决策、井控管理和装备管理五大系统,解决攻关了天然气井钻完井数据交叉重复、定义不统一、信息孤岛严重,数据分析利用率低等技术难题。

2、工程作业智能支持中心(EISC),建立了专家决策、数字化钻完井、智能预警与报警、故障复杂快速处置四大系统,支撑中国石油集团“1+12”两级工程智能支持中心,实现生产动态感知全面化、生产运行协同化、决策支持精准高效化、风险预警响应快速化。

3、钻井现场数字化综合信息平台,创建“数字化协同办公室、数字化值班房、数字化司钻控制台”三个数字化工作区,形成了钻井、录井和钻井液工程师工作平台,打造了中国首支数字化钻井队。

谢寅溥拥有多项软件著作权,科研硕果累累

2019年4月,谢寅溥获得《钻井提速模板软件》、《基于邻井的单井动态分析软件》2项软件著作权;2020年3月,谢寅溥获得《钻井生产协调系统》、《连续油管远程实时数据监测软件》等6项软件著作权;2021年4月,谢寅溥获颁《井眼轨迹实时计算与分析软件》、《压井计算及动态模拟软件》等4项软件著作权。截止目前,谢寅溥一共获得12项软著,取得巨大的科研硕果。

软件著作成果被广泛应用,取得显著经济效益

谢寅溥的以上软件著作成果被广泛应用于天然气及石油开发领域,应用次数达26000余井次,EISC工作平台助力4000米以上深井提速18.02%、故障复杂时间减少5400小时;

无人机智能巡检完成869公里输气管线巡检及数据采集工作,巡线效率提高2.5倍;

生产运行系统钻机利用率同比提高6.9%,助力中国石油与天然气集团生产效率提高5%;

设备管理系统助力设备利用时效提升了20%;

凭借12年的数字化软件开发技术与天然气现场开采经验及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谢寅溥所研发的世界技术领先的产品有效助力中国井筒工程业务数字化转型。(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