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重卡领跑甲醇汽车新赛道

发布时间:2022-07-12 10:54: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亚玲 | 责任编辑:赵茜

“按一个月行驶1万公里来算,差不多要节约1万元。”已购买甲醇重卡的杨师傅高兴地说,当初购买甲醇重卡时还持怀疑态度,现在运营了几个月下来,按照今年甲醇和柴油价格相对稳定时的情况来看,对比柴油燃料,每公里燃料成本节约了1元。

6月30日,吉利自主研发的远程甲醇重卡与刚刚上市的全球首款醇电混动轿车在贵阳同步交付。本次交付的远程甲醇重卡是吉利在贵州投放的首批甲醇重卡,作为国内首个完成多能源布局,实现全系产品新能源化的商用车品牌,远程新能源商用车也是全球唯一推出甲醇商用车产品的商用车品牌,依靠吉利成熟的甲醇汽车技术体系优势,正快速成为中国商用车行业甲醇赛道的领军者。

吉利自主研发的远程甲醇重卡在贵阳交付摄影/王亚玲

绿色黔行 甲醇燃料助力转型升级

日前,由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主办的贵州市场甲醇汽车生态链建设及创新模式研讨会在贵阳市举行。来自甲醇生态圈上中下游企业管理者、物流运营平台、终端加注服务商及行业资深专家汇聚贵阳,围绕甲醇汽车的推广、绿色矿山建设、甲醇市场走势、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共商贵州甲醇重卡应用推广前景。

“在贵州大力推动甲醇汽车产业既是发展项目,又是生态项目。”贵煤集团董事长陈金鹏认为,贵州作为矿业大省,每年有近万亿的矿产资源体量需要物流服务,契合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要求,推动甲醇汽车产业对于带动新能源产业发展、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

中石油贵州销售市场处处长常鸿斌介绍,中石油贵州公司将积极响应贵州省低碳减排和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利用全省完善的网络加注体系,赋能广大终端用户,与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在甲醇重卡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项目,发挥覆盖全省城乡、高速、国道的网点优势,共同助力贵州绿色物流发展和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

此外,贵州六维新能源股份公司董事长吴才明提出,在贵州建立稳定甲醇库容,以此推动甲醇汽车健康发展。贵州哆啦好运总经理欧阳维波表示,在高油价的背景下,物流企业的降本迫在眉睫,推进甲醇燃料在交通领域应用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加快甲醇汽车推广应用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举措,是贵州省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壮大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作为最早一批甲醇汽车试点地区,贵州打造了全球领先的“贵阳模式”,建立了完善的甲醇汽车生产、销售、服务体系和甲醇燃料输配送供应保障体系,出台了包括出租车在内的一系列鼓励措施,逐步形成了保障甲醇汽车运行的制度体系和管理机制。

聚焦甲醇 为新能源商用车开辟新路径

远程新能源商用车作为中国首个专注于新能源领域的商用车品牌,将液氢能源甲醇动力作为公路商用车核心技术路线之一。 

吉利是甲醇汽车行业绝对的拓荒者,早在2005年就开启了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的研究。17年间,吉利在该领域成功解决了甲醇发动机零部件耐醇、耐久性能等行业难题,掌握了200余项甲醇汽车核心专利技术,同时也具备了甲醇汽车整车研发、制造、销售的全链体系能力,开发出20余款甲醇乘用车和商用车,总计投放市场近3万辆甲醇汽车,单车最高运行里程达120万公里,总运行里程近100亿公里。在国际上,吉利甲醇汽车在冰岛、丹麦等多国进行测试运行,充分展示了中国甲醇汽车引领全球的技术实力。

2014年吉利汇集全球资源优势,前瞻布局商用车业务成立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并于2016年正式推出远程新能源商用车。依托吉利中央研究院深厚的技术积累,远程新能源商用车建立了国内最大的新能源商用车研究院,汇聚了国内外超2000名研发工程师,专注于商用车新能源和智能化技术开发。

推广应用甲醇商用车,对交通领域实现“双碳”目标、保障能源安全、促进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远程新能源商用车已经开发了7款甲醇重卡车型,并在多个省份、城市投入使用,在产品适用性和可靠性方面得到了充分的验证。本次交付的远程甲醇重卡,动力上搭载了自主开发的13L甲醇发动机,清洁高效,达到国六排放标准,动力更强,满足不同运输场景的需求。

远程新能源商用车从商用车使用场景出发,目前已经拥有11L和13L两种排量的甲醇商用车发动机。未来还规划了更多不同排量的甲醇发动机,以及甲醇P2混动、甲醇增程、车载甲醇重整制氢燃料电池等多种新能源动力形式。

创新模式 构建全产业甲醇生态圈

除了在贵州投放首批远程甲醇重卡,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还联合了贵州中石油、中石化和省内多家甲醇燃料生产及供应企业,共同致力于建设好贵州甲醇燃料市场,并与贵州各大物流公司、物流平台达成多项合作,链接好贵州甲醇和贵州物流全产业链,建成全产业可持续可循环的甲醇生态圈,并通过甲醇汽车生态链创新模式的推广,共同助力贵州绿色物流发展。

我国甲醇汽车产业完成了技术链、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建设。工信部甲醇汽车推广应用专家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魏安力表示,“经过40多年和两代人的努力,今天可以骄傲地说,中国的甲醇汽车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指出,推广甲醇汽车最大的优势就是甲醇可以从多种资源中获得,可以用煤制取,也可以用天然气制取。

甲醇汽车,正在从试点走向规模化。2021年12月3日,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正式将甲醇汽车纳入绿色产品,并提出要促进甲醇汽车等替代燃料汽车推广。2022年3月18日,贵州省发改委、工信厅等17家单位联合印发《支持在全省推广应用甲醇汽车的若干政策措施》,加快贵州省甲醇汽车推广应用。

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副总裁、绿色生态发展事业部总经理林啸虎表示,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将继续深耕甲醇商用车领域,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甲醇,加大甲醇产品的技术研发升级,建成全产业可持续可循环的甲醇生态圈,并通过甲醇汽车生态链创新模式的推广,为实现交通运输领域“双碳”目标,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作出更大贡献。(王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