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九龙医院举办“动静脉内瘘狭窄介入治疗培训学习班”及“血液净化护理感控论坛”

发布时间:2022-07-13 15:47: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曼、邵翔 | 责任编辑:乔一

7月10日,苏州九龙医院肾内科主办的“动静脉内瘘狭窄介入治疗规范化培训学习班以及血液净化护理感控论坛”,在该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会议吸引了国内多位知名教授和专家、苏州地区的专业人士参与。为了配合疫情防控,会议采取线上结合线下的模式。开幕式由该院肾内科孔维信主任主持。

image.png

苏州九龙医院张苏华副院长致辞,对该院肾内科的过去、今朝和未来进行了回顾和展望,肯定了肾内科在血管通路领域的成绩,为透析患者做出了贡献。

image.png

专家们博采众长、交流经验,学术氛围浓厚

苏州市立医院北区陈强主任就《APD腹膜透析的优势及发展前景》进行了详细介绍,为腹膜透析患者提供更安全有效的疗法选择与更精准的计量控制,融合领先的创新技术应用,代表着居家透析治疗发展新趋势。

image.png

苏大附一院陈凤玲主任分享了《血液透析血管通路一体化管理》,包括血管的保护、通路的建立、通路的维护以及通路的使用为一体化全程管理模式,血管通路是血液透析患者的“生命线”,也是赖以生存的保障,尽可能保护血管资源,延长病人血管通路寿命。

image.png

孔维信主任解答了《腹膜透析导管穿刺置入技巧》,该项新技术具有“手术时间短、伤口小、疼痛轻、术后当日即可行腹膜透析治疗”等优点,采用该技术置管的导管移位和渗漏发生率显著低于传统切开置管法,是欲行腹膜透析治疗患者的福音。

image.png

南京鼓楼医院张明主任共享了《疑难复杂血管通路建立经验》,不断进行血管通路攻坚,开展各项疑难复杂手术,积累了临床经验,用专业筑起血透患者的“生命线”,为透析质量做保证。

image.png

浙大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陆明晰主任针对“动静脉内瘘狭窄超声介入技巧”进行了指导,介入治疗具有创伤小、安全性高、减少血管浪费、较高的即时开通率及并发症较少等优点,对维护透析患者有限的血管资源具有重要意义。

image.png

苏大附二院沈华英主任讲解了《腹膜透析患者的综合管理》,分为腹膜透析中心管理、患者自我管理、患者康复和患者资料管理。保证腹膜透析的规范、有序,确保腹膜透析质量和效果。

image.png

苏大附一院徐德宇主任及苏大附二院詹周兵主任分别进行了病例分享。

image.png

九龙医院肾内科医护人员针对通路的部分要点和难点,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对临床实践成果进行剖析与总结,诸多“干货”与同道们分享。

image.png

陈璟医师分享的内容主要是两个手术方式。首先是p SLOT方式进行动静脉內瘘成形术。手术特点是,內瘘通畅率较高,手术操作难度较传统端侧吻合稍低。第二个分享的内容是腹膜透析穿刺置管。特点是,对手术室无菌环境要求较低,手术操作难度低,手术损伤小,患者恢复快。这两种都是苏州九龙医院肾内科目前大范围应用的手术方式。

近年来,经皮动静脉内瘘球囊扩张治疗(PTA)开始应用于动静脉内瘘狭窄,该方法可有效保护血液透析患者血管资源。PTA虽然拥有创伤较小的优点,然而术中的镇痛治疗一直无法避开的难点,如何选择合适的镇痛方式以提高患者的治疗体验,给予患者更多的关怀,正是努力的方向。

image.png

邵翔医师通过比较传统的局部浸润麻醉、臂丛麻醉、全麻等镇痛方式,着重了介绍了肾内科联合疼痛科,开展了肌皮神经阻滞麻醉,在球囊扩张的镇痛治疗中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值得推广。

image.png

邬钰主管护师讲解了将超声影像技术应用于血管通路穿刺中,合理规划血管,提高疑难内瘘穿刺成功率,减少并发症,从而延长内瘘使用时间。

image.png

杨芳主管护师分享了改良后的动脉直穿方式,应用于临床部分内瘘堵塞患者,可以快速建立通路,维持透析。创伤小,安全度高,减少患者的经济负担,保护患者有限的血管资源。

image.png

会议还为《慢性肾脏病知识丛书》举行了隆重的新书签售仪式。据悉,《慢性肾脏病知识丛书》全书共四册,由苏大附一院卢国元主委领衔,苏大附二院、市立医院、苏州九龙医院等多家医院联合编写,其中苏州九龙医院参与主编《慢性肾脏病知识丛书——得了慢性肾脏病该怎么吃》分册。

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纷纷把握机会,排队等待各位专家在新书上留下签名。同时,线上赠送的十套放出后立即被一抢而光。

image.png

孔维信主任总结发言,感谢苏州九龙医院肾内科全体人员的辛苦工作,特别感谢出席会议的所有讲者、各位专家、各位同道。

image.png

此次会议的圆满召开,为苏州九龙医院透析通路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该院肾内科医疗技术水平,从而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苏州九龙医院 刘曼、邵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