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到信访局接待来访群众

发布时间:2022-07-14 17:20:03 | 来源: 中国日报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乔一

7月13日,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到安阳市信访局接待来访群众。他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这项“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实做好,全力打造“阳光信访”,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接访中,袁家健认真倾听群众诉求,详细询问信访事项的来龙去脉,与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商研,逐一提出处理意见和解决办法。他强调,信访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合理及时有效解决,把救急救难摆在前、放在先,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对需要调查或协调解决的问题,他要求,要厘清事实,系统梳理,明确责任,分步推进,给每个信访事项画上圆满句号,给群众一个满意答复。

袁家健指出,近年来,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特别是各级信访部门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化解了许多矛盾,解决了一批问题,安阳市信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赢得广大群众认可。

“信访工作就是群众工作。”袁家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用心用情、依法依规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完善制度机制,改进工作方法,提高能力水平,化解矛盾纠纷问题,更好为群众服务。一要畅通信访渠道。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坚持“开门接访”、热情接访,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建立完善信件、邮件、网络、电话信访平台和机制,让群众反映问题有出口、有去处,进一步营造良好信访环境。二要配强人员力量。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人员配备,选拔抽调一批青年干部到信访部门实践锻炼,快速受理来信来访,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以“这事我管定了”的责任心,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三要做到公开透明。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客观、公平、公正处理信访事项,坚持新官要理旧账,及时纠正偏差错误,确保全过程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全力打造“阳光信访”,让信访工作接受群众监督。四要加强教育引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对诉求合理的限时解决到位,对无政策和无法律依据的,耐心细致做好解释疏导,赢得群众理解信任,加强普法教育,引导群众依法信访,确保安阳市信访工作持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