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让青春与乡村振兴“双向奔赴”

发布时间:2022-07-15 16:03: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双翼 | 责任编辑:赵茜

“青年大学生要到实践中去”,7月14日,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暑期实践团在怀化市通道县皇都侗文化村开展以“勇松IT志工义务维修+玩物立志增兴趣”为主题的志愿活动。

实践团成员调研了解到:在皇都侗文化村,许多年轻人外出打工或求学,村里留守的大多是老人和儿童,手机互联网成为他们与远方亲人交流的唯一工具。当手机、电脑出现问题以后,他们不知道如何解决,村里也未设相关维修点。对此,实践团成员积极开展义务维修活动。软件方面,实践团成员对有需要的村民进行软件安装、系统重装、软件卸载、软件清理和磁盘清理等,解决手机、电脑卡顿等问题;硬件方面,实践团成员提供内存条添加、硬板清灰、装固态硬盘等服务;最后实践团成员还提供了手机、电脑相关常识的咨询服务。在手机、电脑恢复正常使用后,乡亲们纷纷朝实践团成员竖起大拇指,表示真诚的感谢。

“撸起袖子加油干”,是实践团成员不断勉励自己的话语。当了解到当地演播厅硬件设备出现老化、操作系统和软件版本不相匹配、使用不当导致电脑系统盘过满等问题,实践团成员撸起袖子,走进演播厅,调整设备软硬件适配性、更新软件、调整硬盘存储,保障了设备的正常使用。

“为爱守候,为希望前行”。留守儿童在当地很常见,稚嫩的脸庞下藏着对父母的思念和对远方的期待,他们渴望走出山村,领略山村之外多彩的世界。为助力孩子们插上梦想的翅膀,实践团成员开展以“玩物立志增兴趣”为主题的义务授课活动,向孩子们介绍计算机基础、游戏制作、scratch少儿编程、网络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带领孩子们在玩中学,帮助孩子们正确认识电子游戏,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助力孩子们走出山村,推动乡村教育振兴。

用奋斗浇灌希望之花,用行动践行无悔誓言,实践团用心丈量梦想,每一位成员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皇都侗文化村的乡亲们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为乡村振兴贡献出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在接下来的调研实践过程中,实践团成员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弘扬青年志愿精神,回馈社会、服务基层群众,书写无悔青春。(文:李双翼  图:李佳亮、朱志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