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远:社区党建聚力护航儿童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2-07-18 13:50: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俊升 | 责任编辑:乔一

“您把一朵花种植在我的心里,我便调动五脏六腑的家族引来河流招呼云彩……”这是近日,开远市凤凰社区“儿童之家”主题活动中,张憬涵小朋友的诗朗诵。

http://img.toumeiw.cn/upload/ajax/20220718/0cb6d82f95897fdb53e186f08b3578ae.png

走进云南开远市凤凰社区,一个使用面积达100多平米的“儿童之家”活动阵地映入眼帘。近年来,凤凰社区党总支结合自身实际,依托党建联盟“大党委”平台,整合辖区内资源,建立起“凤凰花”社区儿童之家,为辖区内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更好服务儿童积极牵线搭桥,也为拓展社区内儿童参与社会活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延展了社区服务体系。

党建引领聚合力,队伍阵地有保障。凤凰社区党总支依托社区“大党委”平台,积极牵线搭桥,与辖区内17家省、州、市驻地单位和305家“两新”组织开展共驻共建,为“儿童之家”筹集争取到阵地建设所需的影音设备、儿童桌椅、电钢琴、手风琴及儿童书籍读物等物资,为“儿童之家”创建提供了有力的物质支撑。充分利用“四双”机制和大学生志愿者、红十字志愿者等志愿服务平台建立起儿童家长委员会、心理咨询师等服务队伍,配有兼职人员13人,充实了服务力量。

http://img.toumeiw.cn/upload/ajax/20220718/28281384965e9c0025fac91b9a8f42a0.png

主题活动勤谋划,培根铸魂筑未来。凤凰社区党总支坚持以育人为本加强阵地创建,在进行活动策划时注重将爱国主义、社会美德等内容作为侧重点,以此加强对社区青少年的红色教育和思想引领,与辖区内省甘蔗研究所、市消防大队等单位合作组织少年儿童走进甘蔗种质资源圃,了解农业种质科研、作物培养、病虫害防治等知识;走进军营、警队,学习了解消防安全、国防建设、交通安全等知识,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以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强化少年儿童家国情怀教育体验式学习、创新性学习,引导促进青少年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

http://img.toumeiw.cn/upload/ajax/20220718/bfc1ee262739b79befcb082374fa8f6f.png

http://img.toumeiw.cn/upload/ajax/20220718/c7c1a6f8e05b8218d3420270bb5c89a3.png

聚焦需求解难题,共助儿童乐成长。

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不断丰富拓展社区“儿童之家”服务功能。针对辖区内职工家庭、农民工家庭子女暑假无人照看、学业辅导等需求,组建成立志愿服务站,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心手相牵,快乐成长”夏令营活动丰富社区青少年假期生活,为各位家长解决燃眉之急。针对困难单亲、零就业和残疾人家庭的学龄儿童,社区党总支坚持进行年度情况摸底,建立工作台账,与社区挂联单位和包保领导搭建帮扶桥梁,通过“党建+帮扶”的方式争取到市级各部门与广大社会“两新”组织的支持,帮扶救助学生31名,捐助资金10万余元,助力困难学生圆上学梦。(图文:陈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