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厉风行力生“辉” 记中铁十五局沈白高铁项目二分部经理雷辉

发布时间:2022-07-18 13:50: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纯杰 张臻月 | 责任编辑:乔一

北方的项目工地上,他踏过雪,踩过冰;南方的项目一线,他顶过烈日高悬,蒸过高温桑拿;中原的黄河岸边,他也经历过狂风劲吹,黄沙漫天……从2007年7月入职中铁十五局五公司以来,他曾在全国各地的10多条高速路上摸爬滚打过,无论走到哪里,他都敢打敢拼,雷厉风行,无论负责什么项目,他都冲锋在前,让力量和激情在项目一线熠熠生辉。他,就是中铁十五局沈白高铁项目二分部经理雷辉。

冲锋在前,他是“拼命三郎”

雷辉,1983年2月出生,陕西省咸阳市人。毕业于河南开封大学、道路与桥梁建设与设计专业。黝黑的脸庞、魁梧的身材;沉稳干练,睿智大气,不怕吃苦、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这是他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

十几年的时间里,雷辉一直坚守在施工建设一线,从一名现场技术员到项目质检部副部长,再从一名土方队架子队队长到项目副经理,多年来,他不断历练、不断成长,也炼就了敢打敢拼的硬汉作风。

雷辉在给现场技术员讲解施工图

在厦蓉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部,他担任生产副经理职务,主要负责后祠隧道现场施工管理工作。当时是将既有的二车道改扩建至四车道,将既有的二衬进行拆除作业,同时进行拓宽断面作业,涉及隧道横向开挖和纵向开挖同步进行,开挖断面大。由于隧道围岩节理裂隙发育,较破碎,多半为四级五级围岩,施工风险大。施工中,洞内发生坍塌的突发状况大约有50余次。最大的一回,一次性塌方14米的距离,直接是洞内露天了。面对很可能再次塌方的巨大危险,雷辉目光坚定、没有退缩。他带领施工队伍负责人和一名工人,直接从山体露天部位小心翼翼地攀爬进洞安装好泵送管。当时洞内没有信号,一旦发生危险,求生的机会都非常渺茫。困难总要有人克服,危险总要有人去闯,雷辉凭着自己的机智勇敢,顺利完成了泵送混凝土任务。他每天带领技术人员全程盯控在掌子面,及时解决现场突发的状况和问题。那时的他,每天除了吃饭时间,大部分时间都在隧道洞内,盯技术、查安全、督进度,一天最多睡4-5个小时,眼睛熬得红红的。靠着他的拼命三郎精神,靠着他和大家伙儿的共同努力,原定设计工期500多天的工程,仅仅用了10个月的时间就顺利实现了后祠隧道安全贯通。仅此一项,项目变更4000多万,最终项目扭亏为盈2000余万元。

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为了抢工期和抓进度,雷辉已经是在岗位上度过的第六个五一节劳动节了,爱人怀孕他没有陪伴孕检,当时孩子已经出生三个月了,还没见到他这个爸爸。

“虽然我很想尽快见到孩子,但项目也像是我们共同的‘孩子’一样,大家都在为它拼尽全力,我怎么能放心地走开。”简单的几句话里,表达了雷辉对项目的满腔热忱。的确,这些年里,他与项目不离不弃,就像对待孩子一样,对项目倾注了全部的关心与呵护。

雷辉拒绝了同事们劝他五一回家看看孩子的建议,与大伙一起奋战在施工一线,由于隧道内灰很大、头戴安全帽、身穿防护背心的他,和工人们一样脸上都蒙着一层灰色,在汗水的沁润下分出一道道的痕迹。

安全质量,他做到精益求精

2021年雷辉负责的沈白高铁JLTJ-4标二分部,承担着整个沈白项目三分之一的工程量。而且隧道工程占比达80%以上,且全线的重难点、高风险隧道工程之一建平隧道就在其中。如何保证施工安全质量与进度,雷辉做足了精细文章。

雷辉在洞内排查安全隐患

他不断强化制度落实,抓管理、重细节、定目标、奖罚兑现。出台以岗位责任制为核心的管理细则、操作程序以及阶段性目标和奖罚办法。在施工期间,高度关注各工点施工进度,高度关注节点目标兑现情况。从施工组织、人员、设备、材料供应、技术服务等各方面给予分析,采取对应措施,给足人员、设备、材料、技术,争回耽误的工期。坚持过程控制,精益求精管理。采取流程检验,工厂化作业。始终坚持施工过程中每道工序、每个环节、每个部位、每个时限都进行工序交接和目标责任跟踪,做到有据可查,从而确保了各道工序流程的畅通,以及施工的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保证了安全质量与进度。并根据目标认真落实“五定”原则,即:定人员、定区域、定时限、定目标、定奖罚。通过专门下发安全步距和开挖循环进尺的指导意见,做好技术服务工作;通过多方协调做好资源调配与优化,给足施工队伍后备保障;通过每天深入掌子面,全面分析研判隧道围岩变化情况、安全、质量问题,工地上的雷辉每天有操不完的心。关键的施工阶段,雷辉就像是上紧了弦的发条,一刻不停的运转。

没时间吃饭,妻子就把饭送到工地上,可是一有紧急情况,他饭碗一推,就急匆匆走上工地。员工们经常看到他和技术员对着图纸反复研究,看到他在烈日炎炎下,汗流夹背地查看质量建设;看到下班后,他办公室的灯还亮到很晚很晚。他甚至会很熟练地开着专门清扫道路的扫地机,一遍遍地认真清扫着施工现场,把施工现场清扫得一尘不染。不知道的,还以为他是聘请来的扫地机驾驶员呢。抓安全质量、文明施工,他要的就是这个精细范儿。

严管厚爱,他是农民工的自家人

在施工队伍眼里,雷辉一是一,二是二,安全质量一丝不苟,那绝对是个严厉的人。但是对农民工,他却像自己的兄弟一样等待,给予关心和照顾。

“规章记牢了没有,步骤做到了没有,操作严格了没有”走到哪里,雷辉就把安全宣传到哪里,把职工教育到哪里。他经常和职工说的就是,“安全质量无小事,样样都是大事情”。在安全质量问题上,雷辉敢瞪眼敢较真,是出了名的“六亲不认”。“既要严管,更要厚爱”雷辉经常说,施工队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要建好工程就要与他们平等相待。作项目副经理,雷辉一点架子也没有。工作中,他和其他的农民工一道,经常在一个大锅里吃饭。工作之余,与农民工谈心、沟通、交流。对新来的施工队,雷辉都要安排专人,加强技术指导,使他们能在较短的时间内适应环境、掌握技术。有时候来了新员工,就把课堂设在工地上,耐心细致的做好图纸讲解。这样即锻炼了他们顶岗作业的能力,另一方面,又能够保证项目和施工不出问题。靠着雷辉的关心呵护,不仅把大家的心凝聚到了一块儿,也大大减少了安全事故。

多年来,雷辉先后参建过武英高速公路、麻武高速公路、南石高速公路、厦蓉高速公路扩建、沈白高铁等多条高速公路及铁路建设,先后荣获五公司“文明职工”“安康杯竞赛先进个人”“劳动竞赛先进个人”“先进生产工作者”等多项荣誉;被福建厦蓉高速公路漳龙段业主方评为“先进工作者”“成绩突出个人”。成绩只属于过去,对雷辉来说,他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把小我融入公司的大我,让奋斗和激情的光辉,照亮前行的“路”,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图文:赵纯杰 张臻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