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建设助力打造鄂州花湖机场“新枢纽”

发布时间:2022-07-18 14:34: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马沛迪 潘勇 | 责任编辑:乔一

7月17日,鄂州花湖机场投运。这是继今年1月24日完成校飞,3月19日完成试飞后,机场迎来的又一重要历史性时刻。

为确保机场各项建设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在机场场道二标工程建设过程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化过程管控,全力以赴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机场建有东、西两条远距跑道,按照4E标准建设,长3600米,宽45米。按照建设单位要求,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机场分公司在机场东跑道建设全程应用BIM技术,助力打造“数字模型+工程实体”智慧工地。

鄂州花湖机场是民航局首批“四型机场”示范项目,全生命周期运用数字施工与智慧建造技术。项目BIM专业团队按照设计和建设各方要求,结合图纸与设计模型,对地基处理工程、土石方工程、排水工程、消防管网工程、道面工程及围界工程进行模型深化设计,全生命周期应用BIM技术和数字化技术,全程监控,数据自动化采集,科学计量,从建模到施工、验评,全过程开展数字施工,智慧建造,提高设计图纸审核效率、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提高项目管理水平,采用先模型后施工的模式,在竣工时完成工程实体与数字模型的同步交付,打造“孪生机场”。

据悉,预计到2025年,花湖机场将开通国际货运航线10条左右、国内航线50条左右,货邮吞吐量达到245万吨,形成辐射全国、畅达全球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作为亚洲第一个专业货运枢纽,鄂州花湖机场与武汉天河机场协同打造湖北航空客货运“双枢纽”。(图文:马沛迪 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