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八中:北大女孩张雨潇独一无二的成才之路

发布时间:2022-07-18 14:40: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芳杰 | 责任编辑:乔一

7月16日株洲八中张雨潇同学正式被北京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录取!2月27日张雨潇参加北大田径项目高水平运动队测试以跳高1.72米荣获第一名!获得运动队候选人生源地二本线65%的资格,张雨潇以超出该录取线173.9的分数成功被北大录取,成为株洲市市区建市以来通过高水平途径进入清北的第一人!

一条适合的成长路径

张雨潇进入八中时,5B的文化成绩并不突出,但八中一直以来致力于“一个学生一条发展路径,一个学生一套成长方案”,面向全体,尊重个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打造创新、特色双一流人才,故而对张雨潇的成长发展做出了科学的评估和成长规划,全力支持张雨潇继续在体育田径之路探索和超越自我。始终重视、关注她的专业发展,对她在各项比赛中取得的成绩会及时给予表彰与宣传,为她的专业训练注入更大的动力。

在专业关注的同时,学校非常重视她的文化学习,定期召开任课教师会议,了解她的学习情况,并由此制定针对性的辅导计划与方案,组织任课教师对她的弱势科目进行了补偏,让她的文化成绩始终能稳定保持在一本线以上的水平。

一份超越自我的决心

张雨潇一次次征战赛场,共获8枚省比赛金牌,获3枚全国赛事金牌,创造湖南省中学生女子跳高纪录(1.77米)。问及张雨潇如何做到一次次更高更强,“刻苦的训练,真心的热爱,梦想的力量,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信心。”是张雨潇专业教练汪亮的总结。

2019年10月她代表株洲市参加湖南省第三届中学生运动会田径项目,以1.73米打破近20年省中学生女子跳高纪录的成绩获得冠军,在一般人看来已经是难以企及的高度了,但张雨潇并没有骄傲,没有松懈,仍然一丝不苟日复一日地坚持训练。

2021年10月代表株洲市参加湖南省的第四届中学生运动会田径项目的比赛,分别以1.74和1.77米的成绩两次打破自己保持的省纪录(1.73米)夺冠,这也是株洲代表团在本届中运会上获得的唯一一枚金牌。

“这个高度已经超过了她的身高,对于业余选手来说已是一个巨大的突破。”汪教练说,“张雨潇目前身高1.76米,在跳高运动员中并不算高,所以她不断刷新同年龄段的纪录,实属不易。”事实上,张雨潇在本次比赛中跳1.74米,跳了三次才通过,而1.77米却是一次性通过的,这背后她强大的抗压能力和坚定不移的决心,着实令人佩服,而她的同学也纷纷直呼她为“潇神”。

一份超乎常人的自律

尽管专业突出,但在一般人的观念中,体训生往往文化成绩不好,因为二者难以兼顾。但张雨潇不服输的劲头,让她在学习上主动性很强,除了训练,就是全心全意学习。班主任黄玲老师说“张雨潇基本在每天的训练后,都能准时参加晚自习,从来没有懈怠过。她说自己要改变大家对体育生的看法,文化要学好。”即使有时候考试失利了,张雨潇也会自发的、默默去努力。“三年见证了她的成长,她的勤奋努力,她的坚韧,也让她成就了不一样的未来!”

这条道路并不容易,张雨潇超出常人的努力与自律,让她在这条文化与专业齐头并进之路上披荆斩棘。语文老师冯斗私老师感叹,”她最大的可贵之处就在于能自觉而自律地完成专业训练与文化学习的双重任务,能合理、完美地分配专业训练和文化学习的时间。高一高二文化学习任务相对轻松,她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专业训练上,进入高三后,专业已经达到较高水平,她就坚持上完七节文化课后再去进行一个多小时的专业训练,不管训练多累,她都会坚持来参加晚自习,每次都会补上第八节课落下的周练。她听课特别专注,做笔记很认真。平时学习特别静心,善于思考分析,善于总结整理。”

张雨潇的成功离不开她个人的奋斗,也离不开她父母的支持。据说,每天下午放学后,张雨潇的妈妈就会带着训练包在校门口等她,再把她的书包背回家,一个小时的训练结束后,妈妈把做好的晚餐打包来训练中心给雨潇吃,吃完又骑着电动车载她返回学校上晚自习,三年来风雨无阻。

张雨潇成功考入北京大学是株洲八中个性化育人方式的成果,也堪称株洲市体教融合的范例。即使已进入北大,这个暑假,张雨潇一直在坚持训练,朝着新的目标继续进发,备战省运会,奋力冲击1.8米!我们有理由相信凭着她不服输的韧劲、不断超越的决心、超乎常人的自律,未来无可限量!(株洲市第八中学 钟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