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河流域城市人大协作助力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第二次会议在安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19 10:20:31 | 来源:安阳日报 | 作者:王庆华 | 责任编辑:乔一

7月14日至15日,卫河流域城市(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晋城、邯郸,以下简称“三省七市”)人大协作助力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第二次会议在我市召开。会议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加强卫河流域城市间各领域协同合作,促进卫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深入进行交流研讨,并共同签署决定事项。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乔新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委副主任邢利民,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水利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及水利部卫河管理局有关领导应邀出席会议。“三省七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分管副主任、秘书长、相关工委主任,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了会议。

市领导袁家健、高永、黄明海、徐家平、董良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市长出席会议或参加相关活动。

在安期间,与会人员深入汤河国家湿地公园、安阳豫东北机场项目、安阳县瓦店乡广润坡14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项目以及红旗渠青年洞、林州光远新材料有限公司、林州市黄华镇魏家庄村、红旗渠干部学院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对我市卫河流域生态治理、灾后重建、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明显成效给予高度评价。

15日上午,卫河流域城市人大协作助力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第二次会议在安阳迎宾馆召开。市委书记袁家健致欢迎词。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家平主持会议。

会议观看了卫河流域生态治理、灾后重建和高质量发展专题片。“三省七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和有关专家、全国人大代表、省直单位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审议通过了《卫河流域城市关于协作助力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草案)》,并共同签署决定事项。

乔新江充分肯定了卫河流域城市人大协作助力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第一次会议以来的工作。他指出,卫河流域城市人大协作助力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机制,为我们搭建了合作发展的重要交流平台,要提高思想认识,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围绕流域各城市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特别是生态环境治理、交通设施互联互通、文化旅游发展等重大课题,生态环境、资源、水文、气象、自然灾害等监测网络体系、联合预防预警系统,进行总体规划、科学布局,实现信息互联、数据共享,推动卫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

乔新江强调,一要坚持系统治理,推动卫河流域生态治理高质量。要通过立法、视察调研等方式,共同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林草植被建设,打造集防洪护岸、水源涵养、生物栖息、生态农业、文化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绿色生态廊道;严格落实国家生态环境标准,加大清淤、清障、截污力度,提升对卫河流域水污染、土壤污染、固体废物污染的防治和监管水平,协同推进卫河流域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二要加快通道建设,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要立足卫河流域协同发展,系统化、全方位、高标准推进立体交通运输通道和网络建设,打通卫河两岸、城市之间的各类“断头路”“瓶颈路”;加强空中交通通道连结,加快推进邯郸机场和安阳豫东北机场等空中区域协同;尽快推动瓦日铁路客运线路运营,切实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运营效率。三要用好旅游资源,促进区域旅游市场开发合作。“三省七市”文化旅游资源丰富,要深入挖掘卫河流域文化的时代价值,加强对卫河及大运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统筹推进卫河流域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进一步优化旅游规划开发布局,做好区域旅游项目统筹、宣传推介互动、产品市场共享等工作,加强“三省七市”在旅游领域的务实合作;推进旅游项目建设,加快历史遗迹和度假休闲旅游景点建设,集中打造特色突出的高品位旅游景区;深入开发、串接组合一批吸引力强的跨省市知名旅游线路,构建卫河流域全域化旅游格局,让“三省七市”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四要发挥职能作用,持续凝聚协同发展正能量。“三省七市”人大常委会要通过立法、听取专项工作报告、联合执法检查、代表联合视察等方式,加大对卫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的监督力度,确保卫河流域城市天蓝、水清、地绿。要积极宣传推动各项政策举措,推广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营造合作共赢的良好社会环境,促进卫河流域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王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