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尽所能做“俭”法,“技”高一筹优施工

发布时间:2022-07-19 16:02: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康超强、张宸铭 | 责任编辑:乔一

中建七局总承包有限公司数字小镇项目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白沙园区科学谷,是集研发、办公、商业、住宅、河湖及市政配套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体,也是河南省重点建设工程。项目部积极响应工程局、公司“厉行节约勤俭办企”的号召,在生产经营中创新思路,通过技术优化实现降本增效。

德“材”兼备:项目原先石材柱构造做法中的立柱为钢立柱,硅酸钙板衬板,石材拼角为海棠角,L50角钢在立柱生根,钢材用量巨大。通过不断实验论证,项目部将商业办公楼地块“玻璃+石材”组合幕墙立柱由原来的“钢立柱+铝立柱”改为石材与玻璃幕墙共用铝立柱,将硅酸钙板替换为保温一体板,调整石材拼角方案,L50角钢在横梁生根。

1.png

此项优化不仅节约了钢材用量,石材海棠角优化还为拼角降低了石材加工成本,方便施工。“降本不降质”,项目团队坚守匠心本色,坚持精益建造,通过优化技术方案提高了施工效率,缩短了单项工期,为业主降低成本,实现了互惠双赢。

聚“砂”成塔:商业办公楼及数山是数字小镇项目的标志性建筑,原设计墙面为水泥砂浆抹灰,该部位墙体为ALC隔墙,对平整度要求较高。

3.png

通过材料对比,项目部最终采用耐防腐性和粘结力更好且绿色无毒的抗裂砂浆代替了水泥砂浆,有效避免了墙面开裂的情况,不仅提高了施工质量,让墙面观感更好,还大幅提升了施工速度,规避了返工和环保风险,为项目完美履约奠定了坚实基础。

“墙”强联手:数山幕墙节点原设计挑出1米,在施工过程中吊篮搭设难度大,需要多次调整吊篮位置,不仅给工人的实际操作带来困难,还增加了工人施工安全风险。

4.png

项目部与设计院充分沟通,在不影响外立面效果的前提下,将幕墙节点挑出长度调整为0.75米。这样只需搭设一次吊篮,工人便可一次性完成所有幕墙龙骨及面层施工,在提升施工效率的同时,还减少了材料用量。不仅保障了设计效果,还降低了幕墙造价。

滴水穿石,集腋成裘。中建七局总承包有限公司将持续提升价值创造能力,用创新行动践行勤俭办企理念,“节”尽全力,为业主提供增值服务,完美履约,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图文:康超强、张宸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