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南宫山镇兴起研学拓展旅游新热潮

发布时间:2022-07-20 12:05: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严紫沁 | 责任编辑:赵茜

岚皋县南宫山镇深入实施“旅游振兴”行动,围绕“山上留得住人、山下留得住心”的旅游发展目标,充分利用好区域资源禀赋,将研学拓展元素植入乡村旅游、农业观光等场景中,在暑期迎来了新一轮研学拓展旅游热潮。

自今年2月份起,宏大村巴人部落结合“微改造、精提升”的理念,启动对200米道路进行改造提升,对24户房屋实施风貌更新,打造5处节点“微景观”,下大力气整治周边环境等措施,使得景区旧貌换新颜,随之而来的是旅游人气攀升。

正值暑假,巴人部落迎来又一批研学拓展学生。“来到这个小乡村参加夏令营,体验乡村生活,感受到了大自然的乐趣和美丽,锻炼了我们的身体素质,提高了我们的综合能力,也收获了很多友谊,这个夏令营非常有意义。”参训学生表示。

目前,巴人部落所承接的研学拓展夏令营,结合宏大村实际,以自然山水、猕猴桃园、民宿为课堂,开设体能拓展、农耕认知、民俗文化等课程,从传统的观光游览逐步过渡到边走边学,让学生在学中游、在游中学。

同时,位于宏大村的猎鹰户外拓展训练基地也进入试运营阶段,首期共28名来自全市各县的学生参加。该基地已完成投资1200万元,通过改造老旧敬老院,建成军旅民宿、户外训练场、室内教学区等,开设了体能训练、国防教育、应急演练、全真模拟等课程,可同时容纳500余人参训。

基地负责人张鑫华介绍说:“自试运营以来,通过开设6-16岁的特训班,目前通过学生和家长的反馈来看,效果较好。下一步,我们将针对16-22岁的学生开设特训班,对于平时忙于学业的孩子,通过我们的专业化管理,让他们增强体质,得到更全面的发展。”

深挖研学拓展旅游资源,进一步拉动旅游消费,已成为促进南宫山镇旅游发展的“新型驱动器”。未来该镇将持续探索开发“研学+”多种业态,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加上“双减”政策也向家长传递了新的教育理念,亲子游、研学游的升温,对南宫山镇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将立足自身职能、充分发挥作用,引导现有主体既要抓安全守底线,又要能创新敢突破,把研学拓展旅游做大做强、做新做优,为旅游这个首位产业、‘一号工程’拓展业态、丰富发展空间。”南宫山镇镇长罗德意表示。(图文供稿:岚皋县南宫山镇人民政府  严紫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