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意浓 初心不变——遂昌县云峰中心学校暑期家访不停歇

发布时间:2022-07-20 13:34: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雷蕾、叶艳景 | 责任编辑:赵茜

“老师,我的孩子最近在家都有练字的习惯。”7月3日,李馨老师一行刚走进大门,学生雷一博的家长就兴奋地向老师们展示孩子的练字本。“要到正规的游泳馆,在大人的带领下,做好热身后再下水。”7月12日,雷伟娟老师一行来到802班朱圣洋家中,与家长一起陪同孩子认真学习《遂昌县中小学生防溺水域警示图》。这是自7月1日起,浙江省遂昌县云峰中心学校在“双减”大背景下,暑期开展家访活动情真意切走深走实的具体缩影。

据悉,为把学校的关爱送到学生家中,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的暑假。云峰中心学校针对实施“双减”政策的新形势下,及时精心部署今年暑期家访活动,校领导要求老师们“自己的孩子自己访”;要特别关注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关怀与温暖;强调防溺水教育,向每一位家长和孩子传达“六不一会”,家校共筑安全防线;要求拉长家访“战线”,进行“邻居串门式”家访,让家访成为常态化工作,对学生情况进行动态跟踪。

云峰中心学校组织教师在做足“功课”后,陆陆续续进村入户,开展以预防溺水、交通安全、疫情防控等为主的暑期家访活动,老师们重点了解学生暑期在家学习及生活情况,关注学生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惑,指导督促学生制定和执行学习计划,教育学生增强安全意识、做好防溺水工作,重视常态化疫情防控、参与家庭劳动等,做到了暑期不停学、放假不停教;与家长们坦诚交流,认真听取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帮助家长更新家庭教育观念,提升家庭教育水平,达成教育共识,形成教育合力。排除万难,互动感恩,家访活动情真意切。针对不少家长白天需要工作不在家,有的老师选择夜晚走访,于是夜晚的星空下便有了老师们奔波的身影。老师们更是牵挂那些住在偏远山村的学生,都回响起老师们一声声关切的叮嘱。

老师们的辛苦和付出,得到了学生及家长们的支持和感激。“老师,我们家长有很多做得不对的地方,感谢您给予指导!”家长关切的话语驱走了老师们夏日奔波的疲惫。“老师,我假期在家认真练习长跑,我想在运动会上获奖!”孩子们的健康快乐成为老师们最欣慰的收获。

云峰中心学校暑期家访活动不仅让家长和学生感受到了学校、教师的关心和呵护,也充分认识到了假期安全的重要性,赢得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家长们纷纷表示,一定会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子女的教育和监护工作。“老师们为了孩子们的学习和安全,不惧酷暑,也不怕路途遥远,我们家长很感动,也一定会配合学校工作,一起让孩子们度过安全又充实的暑假!”802班应晶晶的家长说道。

遂昌县云峰中心学校校长金存根表示,学校将把家访工作作为暑假常规工作,结合“双减”政策落实,定期进行分区块家访,扎实开展家校合作,促进师生共同发展。 一如既往地开展好大家访活动,持续完善长效机制,继续拓宽沟通渠道,不断丰富活动形式,积极搭建家长、学生和学校的沟通交流平台,促进全体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图文:雷蕾、叶艳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