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东:播撒绿色环保的“种子”

发布时间:2022-07-21 15:07: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应飞舟、胡一谦 | 责任编辑:赵茜

绿色发展,离不开环保教育,尤其是对青少年的绿色教育。6月以来,金东区各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主题宣传活动,将环保理念以灵活多样的形式,纳入日常教育活动中。

意识引领行为,向文明播种。全区中小学校通过发放“低碳节能倡议书”,呼吁全体师生共同来关心人类的能源问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资源观、环境观以及可持续发展观念。

“节能小能手邀你一起来节能,节能低碳知识知多少?”赤松小学开展了环保手抄报设计、节能实践活动,一张张手抄报,一个个节能宣传画面,预示着学生们对“绿色低碳节能先行”的理解和追求。

江东小学以“小手拉大手”方式,通过家长会集中宣传、致家长的一封信、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暑期课堂等,以点带面,发动学生、家长参与各项生活垃圾分类活动,打造“学生—家庭—社区”家校良性互动和社会反哺机制,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延伸到家庭、社区。

“争做低碳环保卫士,从身边小事做起。”塘雅中心学校举办主题实践活动,学生们坚定做一名“环保志愿者”,他们在横幅上签名,编印宣传资料,顶着烈日走上街头、走进社区持续开展环保宣传。

鞋塘初中编印了低碳环保知识测试题,组织全校师生进行知识测试比赛,考一考、晒一晒,在纠错中提升环保知识储备。

……

全区中小学校充分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校园宣传栏、文化展墙等载体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广泛开展主题班会、手抄报设计比赛、校外实践活动等,倡导师生、家长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光瓶行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引导学生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推动践行节粮、节水、节电等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文:应飞舟、胡一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