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职学子“三下乡”:特色宣讲进永安,红色精神引思潮

发布时间:2022-07-21 17:04: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国栋 陈心怡 | 责任编辑:乔一

为了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同时,为了丰富农村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让红色种子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7月14日,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三潮合涌传血脉,绘筑红色新篇章”实践团赴来到潮州市永安村开展党史宣讲活动,结合专业所学,采取符合农村特点的有效方式,用革命历史、政策理念、红色文化引领当地学习思潮。

“筑”梦童心,开设红色课堂

7月14日晚间,实践团在永安村村民广场摆好课桌开设红色课堂,邀请当地少年儿童参与党史学习。针对少年儿童的学习特点,实践团将理论学习与动手实践融合,让理论宣讲潜移默化地融入到实践中,先后带领大家对潮州著名红色建筑永安寨、涵碧楼、凤凰山革命纪念公园进行绘画与建筑模型制作。在队员们的指导下,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完成了自己的“红色作品”。

在绘图和模型制作课堂结束后,实践团队员根据大家绘制的红色建筑图案,对红色建筑的革命历史以及其背后所蕴藏的革命精神进行延申讲解,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的红色爱国情怀,引导他们以自身高质量的成长报效祖国。

图为实践队队员正在带领小朋友开展红色建筑模型制作

图为实践队队员正在带领小朋友进行红色建筑绘图

“声”入民心,开展乡村广播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村民朋友们早上好,欢迎收听由广州番禺职业学院带来的暑期特别栏目——‘红潮广播’”7月15日早间实践团借助永安村乡村广播站,用“大喇叭”广播这种在乡村受众广泛的形式,进行文化宣传,延伸党史宣讲触角,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将党史广泛地传播在田间地头。

在半小时的广播中,实践团向当地村民播放经典红歌《东方红》与《唱支山歌给党听》,讲述“潮州七日红”的红色故事,并进行爱国诗歌《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的朗诵,最后带来快板表演“喜迎二十大,奋进谱新篇”,用轻松欢快、朗朗上口的唱词,让群众了解乡村振兴、知晓振兴成果、支持振兴进程,不断提高群众的认同感、幸福感、获得感。

图为实践队队员正在进行乡村广播

不同形式的宣讲给当地少年儿童和居民带来了别开生面的红色体验,广泛吸引了乡村群众参与党史学习、领悟党的精神与感悟国家发展,让党的精神内涵、优秀文化、先进思想能够通过有效的途径传播发扬,进而达到引领乡村群众思想进步与内涵提升的实践目标。同时,党史宣讲也让实践团队员能够扎根基层、学为所用,通过亲身的实践参与,增强自身对党史学习的领悟与学习。

据悉,“三潮合涌传血脉,绘筑红色新篇章”实践团还在潮州涵碧楼、黄氏宗祠等地开展红色建筑走访调研、红色旅游开发宣传等活动,为红色精神的宣传、红色资源的保护贡献自己专业的力量。未来,实践队也将继续立足专业,在更多的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让红色血脉得以传承,让红色篇章得以绘筑。(图文:赵国栋 陈心怡)

图为实践队员与永安村村委干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