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大营镇中心校:心随课改之旅 采撷一路芬芳

发布时间:2022-07-22 16:53: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姚素云 | 责任编辑:赵茜

课堂改革和减负增效是时代赋予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一份厚重的责任。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为则能成。一年来,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大营镇中心校在陕州区教体局的正确领导和指引下,本着学习借鉴、骨干先行、典型带动、全员参与、注重实效的指导思想,科学谋划课改发展,大力践行生本教育,让新课改一步步走进学校,深入课堂,浸润教师和学生的心灵。

行走在课改路上,我们且行且学,坚定课改信心。“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2021年秋季,在区教体局的组织和带领下,我们赴河南范县参观学习,感受到了教师主导、学生主体、小组合作学习课堂模式的独特魅力。于是,我们随即“秋风旋起”,以小组合作学习为载体,着实我们的课堂改革“路标”。我们召开全镇课改动员会,帮助教师更新思想转变观念;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营造新课改氛围。

与此同时,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助力教师专业成长。我们邀请全国区域课改金太阳教育讲师团为教师做专题培训讲座,领悟课改核心和精神内涵;聆听区教研室领导解析新课改理念,坚定教师们课改信心。“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组织教师到区优秀课改实验学校神力路小学、外国语学校、陕州小学等听课学习,汲取课改丰厚营养;组织全镇校长、业务骨干教师开展课改进展汇报,提升对新课改认识的高度和深度。我们还重视校际合作交流,和结对帮扶单位王家后乡中心校进行课改联合交流,凝聚城乡智慧,在帮扶中共谋发展。我们与陕州区新时代精英学校互学互鉴,促使学校教育发展和课堂改革相互融合。心在哪里,智慧就在哪里。行走在课改路上的大营教育人,春风化雨、丹心育人,让每个孩子都拥有快乐童年。

行走在课改路上,我们且行且思,遵循课改理念。坚定课改信心,认清前进的方向,剩下的就是执着前行了。“一切以学生的发展为本”是课程改革的出发点和核心理念。遵循这一核心理念,我们以理论引领广大教师,开展读书与研讨活动。

钻研课本教材,掌握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学习《新课程标准》,把握新课标的实质和变化;研读教材教法,提高教学实效及艺术;品读教育经典,升华思想境界及教育智慧;开设教师课改论坛,分享课改心得与收获;开展学生学习教育家长座谈会,家校共育促进学生学习态度与思维习惯的培养;开发丰富多彩的社团课程,为学生核心素养养成搭建平台;我们扎实做好课后延时服务,激发创新思维能力,逐步帮助教师树立“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教会学习方法”的教学观;树立“面向全体学生、关注个体差异、人人享受快乐”的学生观;树立“养成良好习惯、形成健全人格、达成知能并举”的质量观;树立“强化学科课程、开发活动课程、拓展隐形课程”的课程观,让孩子真正享受教育的幸福。

行走在课改路上,我们且行且研,制定课改策略。理念改变行动,思路决定出路。我们把握课改思路,纵向全力推进,横向合力攻坚,坚定不移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纵向推进:制定课改策略,稳扎稳打。我们充分酝酿,因校制宜,建立课改领导小组,制定课改实施方案,确定课改奋斗目标,成立课改先锋队,组编课改梯队,采取“领导骨干,率先示范;年级推广,深入开展;全校铺开,人人参与。”推进策略,引领新课改不断走向深水区。我们倡导:实施课改,有路走,咱走!没路走,咱踩条路也要走,遇见问题解决问题,功夫到了,还能不见效果?我们坚信:决心在,课改就在;课改在,期待就在。

横向推进:构建教学模式,打造特色课堂。我们深入学习教体局推行的新课改课堂模式,用“模式”来规范教师的课堂流程和教学行为,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同组对学、优弱帮学,小组群学、合作探究、展示点评等,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推行课改教研赋能。”大营镇中心校坚持每月全镇的集体大教研活动,各学科骨干教师作新课改示范引领,为广大教师提供观摩、学习、提高的平台;课后教研组集思广益研讨交流,提出真知灼见,促进教师改进教学行为;邀请区教研室领导到课堂主阵地把脉教学,指导教师破解课改道路上的困惑;中心校成员全程参与听课指导,点评引导,给课改营造明朗天空。我们推出“智慧教师·生命课堂”新课改优质课、微课大比武,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课改教学氛围;开展教情学情诊测分析集体教研,挖掘学情背后潜藏着的学习行为并分析存在根源;探寻教情学情诊测课堂和复习课教学新模式,纵深推进素养本位的新课程改革。

教研不止步,课改才能行稳致远。我们下辖各学校坚持每周校本教研活动,有效提升教师科研水平。通过“导学案复备研讨、学生合作探究能力提升、多元高效作业设计、学生思维意识、核心品质培养等不同主题的校本教研,帮助教师拓宽视野、完善知识结构、提高自身综合素养,以创新思维解决课改新难题。各学校重点开展深度“说课、磨课”教研活动,不断打造精品课堂。

经过一个学期七轮新课改研课磨课活动,三所课改实验学校的新课改模完美呈现,大营小学:智润课堂“五经五纬”;第五小学:温雅课堂5+2;城村教学点:和润课堂“321”。课堂上“以学生为主体,注重知识生成”“师生互动、生生互动”“问题导学,路径导引”“合作探究,勇于质疑”等新课改理念落地生花,老师们对新课改有“法”可依,有“模”可循,实现了真正得“法”,教出自己的个性,走出自己的风格。

行走在课改路上,我们且行且进,夯实课改联盟。“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为让新课改模式真正焕发活力服务课堂教学,该校精心精致精准发力,通过联盟教研蓄力课改前行。大营镇中心校和另外6所学校加入了以陕州小学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改革校际联盟暨学校发展共同体,共同体学校相互观摩学习、说课赛课、评课议课、同课异构、教研教改,有效推动新课改和课堂教学质量再提高。

今年5月,大营镇中心校承办陕州区七校联盟发展共同体新课改推进研讨活动,联盟成员参观该校的新课改教学档案、双减及五项管理经验材料、课改成果展板、大课间展示等板块,与会人员给与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还引领观摩教情学情诊测之示范课课堂、课堂模式构建研讨、新课改工作亮点分享等,在思维碰撞中共生共长。区教体局局长、副局长等领导莅临现场精准指导,为深入推进全区课堂改革注入新动力。

6月份,大营镇中心校组织教师到区第二小学参加陕州区课堂教学改革七校联盟共同体复习备考研讨会,听取精彩的复习课展示,学习新课改复习课堂教学模式,全面提高复习课的教学效率。不仅如此,该校还在大营镇辖区内组建两个小学新课改发展共同体,两个教研共同体通过每周有目标有安排,有过程有评价的“活化新课改课堂模式专题研讨、聆听全国新课改名师专家培训心得交流、课改明星教师高效课堂引路、双减政策下学科作业设计与管理,学生预习方法指导”等10多次联盟共同体教研活动,60余节新课改研讨课,落实中心校制定的每月新课改目标,把课堂教学改革推向更深更高层次。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如果说课改有成绩,那是从教体局和学校的真抓实干中,从领导和老师们坚定的言语、微笑的脸庞中,从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提高中,从期末学生的教情学情诊测中,读出了一种信念,那是对课改的坚定,看到了希望,那是对陕州区教育未来的希望。

行走在课改路上,我们且行且悟,把握课改灵魂。小组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是课改的核心和抓手,建设培训好学习小组,也就把握住了高效课堂的灵魂。为深化小组合作学习,激发课堂生命活力,该校扎实开展基于深度学习的小组合作课堂教学研究,举办《基于深度学习的小组合作》专题培训,指导高效合作学习小组的构建及操作要领;开展深化小组合作学习专题研讨活动,商讨小组合作学习的优化方式与激励评价机制;举行高效小组合作学习的优秀教师课改教学课例评比,展示自主学习、对学群学、合作交流、组内展示、质疑对抗的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的精彩。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各学校新课改全面铺开,教师全员参与,人人达标,孩子们的小组合作学习尤为精彩,学习效果也实现了由一枝独秀到百花争春。

大营小学陈燕老师的一节主题为“笔尖流出的故事”的口语交际课上,在组长的带领下,每个孩子都敞开心扉、打开了话匣子,分享着笔尖下流淌的感人故事。令我们眼前一亮的是小组汇报展示:第二小组派三名同学以串烧的形式给大家开了个好头,获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第四小组的同学也毫不示弱,委派“小说家”“小作家”一起上阵,以《挤过去挤过来》为主题的相声形式表演,大家从笑声中感受到语言的幽默;担任第六组组长的刘雅彤,边演边讲,生动形象,表情丰富,大家被她的语言魅力所折服,羡慕地竖起了大拇指。我们想:如果没有小组建设,没有孩子们的主动参与、鼎力合作、群策群力,这节课会有这样精彩吗?

行走在课改路上,我们且行且歌,绽放课改芬芳。于教学研究之路回首,于灯火阑珊之处收获。“让学生站在课堂中央”,是学校新课改课堂教学的亮点。孩子们“读”中尽显个人魅力。语文课上同学们学会抓住关键字词品读,感悟人物形象,分角色表演读,与文本对话,读懂寓言的寓意。“讲”中尽显学生成长。你会看到数学课堂上生生之间、组组之间,男女之间,优差之间,全方位精彩地讲出自己的解题方法,成为了课堂的常态。“习惯”中尽显学生素养。“请你跟我这样做,我就跟你这样做”“我展示”“我倾听”“我补充”,孩子们学习行为规范,课堂气氛活跃,任务驱动高效完成。“深度”中尽显能力提升。孩子们借助图片、实物,联系生活,把英语词汇、语法生动活泼地连成习作娓娓道来,有效帮助学生实现了知识的迁移运用,达到了融会贯通。

载着一颗初心起航,守望课改辛勤耕耘。一路风雨一路情,一路课改一路歌。新课改中的课堂由过去“教师中心、讲授中心”的课堂变为“学生中心、学习中心”的学堂。课堂上学生有了更多的奇思妙想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课堂成为孩子生命的课堂,成长的课堂。第五小学青年教师师渊婷在教师课改论坛中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老师要想真正驾驭课堂预设问题,更要关注新生成的问题,不然学生‘刁钻'的问题就可能使你下不了台。”

新课改下的教师从传统教学的“传授者”转向现代教学的“促进者、合作者”,从注重“知识的传授”转变为注重“学习方法、研究能力”的培养。大营小学52岁的老教师吕占红深有感触地说:“新课改课堂,需要教师积极引导、调控,让学生‘开‘神’不乱,使学生在一定的合作探究上的‘放’与教师不露痕迹的‘收”结合起来,才能能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新课改里的学生在学习中找到了乐趣,羞涩变为活泼,寡言变为善言,消极变为积极,“动”起来了,“活”起来了,学生真正成为了课堂的主人。城村学校四年级的王康懿同学兴奋地给妈妈说道:“课改不再让老师只关注那些尖子生,我们这些学困生也有了表现的机会,我可以到黑板上去板书习题,可以在课堂上与同学争辩,原来我们也有聪明的时候……”

行走在课改路上,我们且行且望,幢憬课改前景。课改之旅一路走来,问题与磨砺并存,进步和喜悦同在。课改之行,艰辛而曲折;课改之举,更需勇往直前。我们的课改之路,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我们的课改“模式”还不够灵动、智慧;我们的导学案还不够科学、适用;我们的班级小组评价激励机制还不够完善、健全;我们的课堂展示还不够恰当、精彩;我们学生的核心素养还有待进一步的培养和提升;我们的课改氛围还有待进一步营造和宣传;我们的课改成效还有待客观的评价和总结。要真正实现我们的课改愿景,还需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唯有戒骄戒躁,脚踏实地,砥砺前行,才能领略前方更美风景,收获满满幸福。

课改岁月,发展当歌。回首新课改之路,每一步都迈得坚实有力,历数留下的那串脚印,收获着别样精彩。课程改革征程“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只要我们“扎实渐进,行而不辍”,定会欣赏“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的那份诗意般的灿烂!(供稿单位: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大营镇中心校  姚素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