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汉钢:用“党建+”模式 提升支部战斗力

发布时间:2022-07-25 15:15: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红强 邬阳 | 责任编辑:乔一

今年以来,汉钢公司动力能源气体党支部践行推行“党建+”模式,不断在抓活党建工作上下功夫、做文章,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党建+管理,激活提质增效新动能

“设备是基础,设备抓不好,作业率上不去,一切都是空谈”。这是气体党支部书记郭红强常说的话。

为了“玩转”设备,实现高水平的作业率,该支部制定了严格设备点检计划,对116台煤气排水器、四台离心式空压机、七台螺杆式空压机、加压机要求专业点检员和岗位工定时点检设备,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协调解决,避免“出现设备故障,被迫停机检修”的现象发生,保证设备“健康”运行。通过精细化管理和精细化操作,组织煤气管理人员对公司煤气设备设施分布、安装位置、维修点检记录、附属备件更换记录,年度大修记录等归类划分,结合TPM设备管理建立煤气设备档案,根据各单位实际能源消耗情况,动态管控高炉煤气、转炉煤气量,调整运行模式。

党建+学习,成长路上一个不能少

“鲁主任的课,既幽默又有趣,结合我们实际工作,将煤气管理进行诠释,非常的接地气……”

今年以来,该支部以“三会一课”为形式、以党员个体为抓手,充分发挥“新思想引领、支部争创、党员争先、服务争优、作风争强、安全提质”六项工作载体,强化党建与安全生产经营中心工作进行深度融合,搭建“师带徒”平台,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在企业发展中的“传、帮、带”作用,精准提高年轻干部的业务能力和业务素质,为年轻干部更好、更快的学习成长提供机会和条件;以“岗位培训”为载体,加强党员干部岗位培训,引导党员干部在以学代干,以干促学,用学习指导工作,以工作促进学习,做到工作、学习两手抓、两不误。截止目前,74名职工取得煤气特种作业证。

党建+服务,全力打造星级党支部

“防护站,8万转炉煤气柜送出管道8#煤气排水器CO报警器报警,转炉煤气柜送出管道泄漏,请立即组织救援……”10名精神小伙迅速响应应急预案。

煤气柜作为公司重大危险源,该支部全力在“结合”“渗透”“贯穿”上下功夫,加强对风险点的安全管控,要求各项任务的完成都有党员的身影和奉献,凝聚着党组织的支持和努力。通过反复开展“编、培、演”,达到策划符合实际,培训效果明显,演练贴合实战的目的,全面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努力为汉钢公司安全生产提供坚强的应急保障。

“我们听党指挥,团结协作,崇尚科学,英勇突出,坚决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煤气创效党员突击队郑重宣誓。(陕钢集团汉钢公司 郭红强 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