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颖模式 为全年打下坚实基础

发布时间:2022-07-25 15:59: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程有理 | 责任编辑:乔一

陕钢龙钢炼钢厂全面冲刺百日安全,提升安全管理理念,深化各级管理职能,不断强化人员操作标准,切实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强化危险源管控,切实抓好危险源

“各区域做好对煤气管道壁测量工作”这是炼钢厂煤气主管在微信煤气攻关群里发的一则消息。

为了保障炼钢厂煤气管道运行,该单位以“三大危险源”为抓手,通过辨识、评估、管控,切实对危险源进行管控。并积极落实重要危险源“四制四查报告”,并由各级领导进行专项监督,通过主管厂长每月两次带队对“三大危险源”进行专项检查,作业区每周一次、区域每天检查一次,班长进行每班检查,并落实重要危险源看板管理,更近一步细化危险源关键部位。同时对各级区域重要危险源检查结果、运行情况、隐患整改及时对分厂进行反馈。

强化人员标准,营造安全氛围

“刘永东,你给大家背诵一下连铸十严禁”区域主管李正在对4#机丙班员工提问。

为了保障现场人员作业安全,炼钢厂以精益工具在班组有效开展,班前会重点开展“5+7”模式,积极鼓励员工参与OPL安全大讲堂活动开展,促进员工安全技能及安全知识提升;做好人员作业过程的安全站位管控,有效运用“STOP30秒”、学习和编制“人-岗-安全站位”,强化作业全过程的风险因素辨识,确保作业的动态管控和人员安全;持续开展员工违章、隐患反馈工作,加强机制引导,不断强化员工互保责任落实,营造安全氛围。

坚持“四同等”,确保外协安全作业

为优化规范外协承包项目和外协施工项目安全管理,提高外协人员管控标准,对所有外协承包单位进行安全绩效考评考核,将围绕“制度建设、标准化班组建设、岗前安全宣誓、安全活动、防护用品配备、安全培训教育、作业标准执行、安全检查与隐患治理”七个方面推进外协承包单位安全自主管理。并通过各作业区按照“区域自治”做好区域内协作承包单位、施工单位的安全监管工作,对外协单位参与的检修签订安全协议、进行安全告知、做好记录,按程序办理作业派工手续,落实作业过程监护、检查责任;检修作业要认真分解任务,落实安全措施及其责任,管理人员要熟知并跟踪、检查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确保作业安全。(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程有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