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演促练”练就过硬本领

发布时间:2022-07-25 15:59: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建波 | 责任编辑:乔一

进入7月份,陕钢龙钢公司炼钢厂以“关注消防,关爱生命”为主题,坚持实战化演练为导向,按照“演战一体、专攻精演”的思路理念,积极开展消防救援强化演练。演练期间,设置皮带、冷却塔、电器着火事故演练,该单位科学组织,激发参演人员争当突出、争一流的拼搏进取意识,为该单位打造过硬的应急救援力量打下牢固基础。

聚焦实战:统筹演练内容

应急救援,没有战火硝烟,却有生死考验。只有“抛下包袱”练就过硬本领,“逼到绝境”磨砺专业应急技能,才能不断提高消防队伍遂行综合性救援任务的能力。此次演练训练,坚持以实战为牵引。内容设置上,救援基础理论方面突出救援人员救援规范,各项动作规范,正确使用各项应急器材确保应急救援队伍人员安全同时,将演练做到逼真效果。据了解,在参演队员选定上,以本大班应急救援队伍为主,优选应急救援11名,并从岗位遴选5名员工参演,实现了参演人员全覆盖,为应急队伍高效遂行救援任务储备了人才,奠定了基础。

找准短板:打破演练壁垒

在日常演练过程当中,人员演练过程存在应急器材使用不准确、人员演练过程懒散现象。该单位针对平时演练中暴露的弱点问题,科学设置了皮带火灾救援、冷却塔着火、油类火灾救援、电器火灾救援等4类应急演练。采取灵活采取场景式教学、反思式总结的演练效果,引导全体参演人员在查缺补漏和强化训练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为突出演练实效,参演人员坚持把环境设险、把情况设全,充分激发参演人员吃苦耐劳、连续奋战、攻坚克难的战斗作风,切实将练技术、练作风和练心理有机结合起来,加快补齐了火灾救援能力短板,为该单位打造出一支训练有素,争先创优的优秀应急队伍。

把握重点:增强演练实效

“火灾应急救援,没有时间之分,一旦发生灾情必须要第一时间打通生命通道,将损失降到最小。”该单位以新区皮带着火为演练内容,针对应急训练个别应急队员反应行动不够迅速、消防设备使用不够熟练、协同配合不够默契等实际问题,并将对技术过硬、能教会带的人员,利用演练完毕担负现场教学任务,对参演队员进行现场手把手教学,按照“不会什么学什么,哪里不行练哪里”的思路,严格把握重点、突出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参演队员对装备操作使用、复杂情况排除、救援技巧等内容的学习掌握,使全体参演人员亲身体验了救援任务的环境特点,有效提升了应急设施操作和现场应变能力,为应对突发火灾打下良好基础。

据悉,本月已开展分厂级应急2次、作业区5次、区域级8次,达到全覆盖演练,切实增强员工应急能力。(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张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