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渑池:“熔融陶瓷砂再生覆膜技术”获得全省推广

发布时间:2022-07-26 14:36: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渑池县网信办 | 责任编辑:乔一

2022年7月12日,河南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生态环境厅在郑州市举办河南省绿色低碳先进技术推广活动。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的三门峡强芯铸造材料有限公司的“熔融陶瓷砂再生覆膜技术”成功入选《河南省绿色低碳先进技术成果目录》,并作为重点先进技术成果在活动现场宣传推介。

为落实全省关于碳达峰碳中和暨绿色低碳转型战略的安排部署,省科技厅会同省发改委、工信厅、生态环境厅,面向全省公开征集节能降碳、污染防治、环境监测监控与预警、生态保护与修复等绿色低碳领域先进技术成果,严格筛选出45项技术拟编入《河南省绿色低碳先进技术成果目录》。本次活动以“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重点对筛选出6家企业的绿色低碳先进技术进行现场宣传推介。

随着“双碳”战略向纵深推进,渑池县积极推动绿色低碳相关技术创新工作,着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高质量发展目标提供科技支撑。截止目前,全县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66%,全社会R&D投入达2%,建成各类创新平台创新载体47个,其中,省级科技创新平台达到14家,市级科技创新平台达到33家。其中,三门峡强芯铸造材料有限公司是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全国唯一的“中国铸造用熔融陶瓷砂生产基地”,连续三次获得中国铸造材料“金鼎奖”“中国铸造行业铸造砂分行业排头兵企业”。该企业研发的“熔融陶瓷砂再生覆膜技术”经过2年多在汽车涡轮增压器铸件研发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技术基本转化成功,已经批量生产,2021、2022年分别与国内知名车企签订生产合同。该技术的应用推广,可从源头减少铸造废砂、废渣、废气排放,节约资源开采,有效提高铸件的产品质量及生产效率,推动铸造行业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供稿:渑池县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