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诗人”的十年磨剑 记皖北分公司技术质量部经理莫乃学

发布时间:2022-07-29 13:17: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文军、周孟圆 | 责任编辑:乔一

“身姿挺拔如苍松,意志坚定如山岳,弄潮儿涛头击水,孤勇者暗夜角逐。”历经40天战“疫”,顺利完成颍上方舱隔离点建设任务,中建五局二公司皖北分公司技术质量部经理莫乃学在朋友圈这样感叹到。情到深处,他总喜欢作诗来直抒胸臆。

莫乃学是局及公司的“双技术专家”,国家一级建造师,中建协认可的中级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推进者。十年磨一剑,他成长为党员干部,摘得国家级专利10项,省级和国家级QC成果、BIM成果6项。带领项目斩获国家级、省级奖项60余项,组织2个项目成功创建省优质工程“黄山杯”、1个项目获全国用户满意工程奖项。他沉着稳健、敢于创新,全心全意为提升建筑品质贡献力量,他坚信:“劳动光荣、精益求精,就一定能走得更远、更高!”

初出茅庐 小荷才露尖尖角

2012年毕业即加入中建五局,莫乃学在云水湾项目任施工员。他像一颗钉子牢牢固守在岗位上,任劳任怨、负责肯学。

从云水湾项目打完胀模来到合肥信达项目,他不怕吃苦,稳扎稳打。办公生活区临建建设、现场平面布置具体实施得快稳好;施工日志、机械台班等内业资料台账清晰;分管的现场作业面井井有条,在现场施工中树立起“标杆”。他慢慢地从“菜鸟”变成了“标兵”。

“干工作靠霸蛮是行不通的,要让自己变得专业,就要多花时间去学习。”白天扎根工地,晚上伏案编施工计划,见缝插针背技术规范……渐渐地,莫乃学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技术部经理。

“说实话,从施工员直接转变成技术部经理,压力肯定是大的,但我没有怕过,我知道我肯定能做好。”正式踏入技术线条,莫乃学的第一步走得并不顺畅,第一次接触方案编制、第一次做施工策划、第一次主持质量例会、第一次搞科技研发……这诸多的“第一次”,让他着实伤透了脑筋。

为了弥补不足,他白天上工地,晚上把其他项目的内业资料拿过来字斟句酌,局、公司所有关于技术质量管理的文件,他反复认真阅读了不下五遍。他本着立足现场、支撑现场的原则,积极开展安全技术交底、现场质量检查和技术复核等工作,严格执行标准、规范及图纸要求,大力推行公司质量工艺标准,积极创新。

建设过程中,莫乃学和项目团队实施的22项质量工艺被收录于《中建五局安徽公司施工现场技术质量工艺标准图集》,他也开始崭露头角,被评为公司“优秀员工”及技术质量线条“八大后起之秀”。

2014年,为了解决梁柱节点高低标号混凝土混浇的技术难题,他与项目总工共同研发了“组合式高低标号砼分离装置”,该项研究获得实用新型及发明专利授权各1项,并获省级、国家级优秀QC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以及中建五局“超英杯”优秀金点子一等奖,《梁柱节点高低标号砼施工工法》获评中建总公司工法,另获安徽省QC成果二等奖2项,在《建筑施工》杂志发表论文2篇。付出总有收获,多年之后,看着自己的拼搏助力皖银大厦项目摘得安徽省优质工程“黄山杯”、国家优质工程奖,他也倍感自豪和荣耀。

久经沙场 早有蜻蜓立上头

2016年,莫乃学接到任命辗转到阜阳恒大项目担任项目总工,工期紧、任务重,他没有退缩,而是快速摆正心态,适应角色转变。有了两个项目的经历以及部门经理岗位的历练,他养成了沉着冷静、遇事不慌、深思熟虑的性格。他迅速组织各线条编制项目部实施计划,详细到每块土怎么挖、每块施工区段怎么流水、每块区段需要多少周转材料……

“用最优的策划与方案指导现场施工,是我的本职工作。”面对现场施工遇到的技术难题,莫乃学总是亲自带队解决问题,不让任何困难成为节点目标的拦路虎。苦心人天不负,项目最终按期完成了预售节点目标,得到业主的高度认可。

急业主之所急,站在业主的角度去思考并解决问题,这是莫乃学给业主留下的印象。在主体结构施工时,他敏锐地发现大量需要在砌体施工阶段进行二次浇筑的门垛,通过跟相关单位沟通,他采取了将门垛在结构施工阶段一次浇筑的工艺,减少二次浇筑的工期,同时,将户内门顶部的结构梁下挂,避免了门过梁二次浇筑以及过梁顶部少量的砌体施工。这一年,局优秀施工组织银奖及公司“超英杯”方案大赛一等奖,是对他最大的褒奖。

劈波斩浪 直挂云帆济沧海

2018年,中建五局二公司皖北分公司成立,莫乃学被任命为技术质量部经理,迎接新的挑战。从管理一个项目到管理整个分公司的技术质量工作,难度上要大很多,在思维和方法上要发生很大转变。但这难不倒他。

通过系列建章立制,他明确了分公司技术质量管理思路为“五四三二一”,即:把好五个关口、严抓四个岗位、总结三种书籍、加强两类培训、持续一个帮扶。在莫乃学的带领下,线条青年骨干敢于担当、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大胆交流,在分公司营造出一种“比拼赶超”的工作氛围,有效地促进了分公司品质提升。

莫乃学先后荣获局及公司优秀工程师、公司优秀部门经理等荣誉。他指导项目共获局级、省级工法10项,国家级QC一等奖、二等奖各2项,省级QC奖项50余项,国家级专利100余项。2019年至2021年,先后组织阜阳六院和阜阳新华学府项目成功创建安徽省优质工程“黄山杯”、阜阳六院项目荣获全国用户满意工程奖。

2022年4月,疫情卷土重来,莫乃学主动请缨参与颍上县方舱隔离点建设,“食不求饱,住不求安,但仍然自豪能援建方舱!”苦与累他始终甘之如饴。35℃的高温下是同样火热的建设热情,他带领技术组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为方舱建设保驾护航。最终用40天时间建成近2200间隔离病房,在战“疫”一线树立起鲜艳的党旗。

5月,莫乃学被评为“阜阳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并走进界首市王楼村小学宣讲战“疫”事迹。

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方能就其高。莫乃学没有停下来,继续身体力行地将“中建蓝”从行业向外延伸,向社会传递着新时代五局建设者的奋斗精神,他一直永葆匠心、责任心,坚守初心和使命,在平凡岗位上取得不平凡的业绩,做最热情洋溢、自信蓬勃的那一束光,去探索建筑人的诗和远方! (通讯员 周文军、周孟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