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坚守:列车“心脏保养师”

发布时间:2022-07-29 10:50: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泽娅 | 责任编辑:刘生

“柴油机进气门间隙应调成0.36mm,排气门间隙应调成0.69mm。”59岁的发电车工长张敏对新职工耐心的教导道。在温度高达五六十度的发电车机房内,两鬓斑白的张敏很快就满身大汗,但他早已习以为常,抹了一把头上的汗,继续对班组年轻职工进行业务指导。眼下正值2022年暑运,对于59岁的张敏来说很特殊,这是他工作40年来的最后一个暑运。

今年暑运,张敏每天都在倒计时,他也格外珍惜每天在岗的时光。班组班前点名会,他总是早早到,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暑运期间列车大量加开,任务量比平时更大了,他来得更早了,走得更晚了,没有一点马上要退休的样子。

7月的南昌骄阳似火,但是对于张敏和他的工友来说,“三伏天”的室外温度远比五六十度的工作环境来得凉爽。他们负责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车辆段配属的发电车保养维修和临时故障检修。张敏带着职工对发电车做“全身检查”。在发电车机房内,闷热的空气夹杂着柴油机的味道,还没几分钟就汗流浃背。“在近两个小时的发电车保养工作中,能湿透三套工作服,发电车机房内的温度太高,要不停补充水分才能保证体力,对我们来说,从发电车走向室外就像进了空调。”张敏说。

发电车是普速列车的电力供应系统,相当于列车供电的“心脏”,它为全列旅客列车提供电力,一旦发电车出了问题,会导致空调机组不能正常运转,在炎热的夏季列车内会像闷罐一样闷热难耐。

发电车进入检修基地后,首先对其进行静态检查,对柴油机、发电机的零部件进行逐一排查,以确保供电机组运行良好。静态检查完毕后还有启机进行动态检查,伴随着机器启动,车厢刺耳的轰鸣声震耳欲聋,张敏以及同事却要在这样的环境下听辨柴油机、发电机及各附属装置运转声音,核查发电机电压、电流是否正常,油路水路有无渗漏。再根据动态检查发现的问题,在分解检修过程中进行重点检修,以确保发电车正常供电。“我们虽然不直接服务旅客,但工作却关系着列车供电,只要在岗一天,就要负起这个责任,确保为旅客提供清凉舒适的出行环境。”张敏说。(图文供稿:张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