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钢公司工程管理部逆势而上,降本增效“重拳出击”

发布时间:2022-07-29 13:46: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严慧娟、张凯 | 责任编辑:刘生

为持续做好降本工作,尽快将投资转化为收益,有效抵御内外部压力,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工程管理部在降本增效上深挖内潜,重拳出击,持续在项目建设各环节打好“算盘”,高效“节流”。

统一认识,牢固树立降本思想

该部门利用部门例会,分析当前钢铁企业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引导全体干部员工在认清形势的情况下,坚定信心,共克时艰。项目建设作为“花钱大户”,要求所有从业人员要牢固树立“节流”意识,防止乱花钱,避免“不拿单位钱当钱”的思想,要精打细算,过“紧日子”,把好项目建设各个关口,以最小的投资,获取最大的回报。

严格新项目立项评审监督,实现降本增效。在降本紧要关头,工程管理部作为项目实施单位,主动作为,及时组织对已立项生产维修项目“再评审”,根据轻重缓急原则,对于不紧急的维修项目暂时“叫停”,一切以稳定生产服务,一切以降本增效为主,努力找寻二者平衡点,从源头上控制费用。

注重设计阶段造价控制,实现降本增效。该部门在接到项目建设立项单后,及时组织主体单位、各专业技术人员组织方案评审、图纸评审,多次协商,督促设计院做设计整改,使设计成果达到既能满足生产使用,又避免设计过于超前,项目不实用、不经济,造成资金浪费。

严格工程造价过程管控,实现降本增效。在工程造价环节,现场签证既是重点也是难点,面对现场施工设计变更和经济签证偏多的现象,工程管理部严格签证审批程序,严禁事后办理设计变更和经济签证行为,使现场施工更加公开、透明,规避廉洁风险。

加强施工过程管理,实现降本增效。积极协调现场交叉作业,科学组织施工人员进厂时间,合理制定工期计划,避免因窝工、停工、返工造成人、材、物的浪费。

加快建设,促进降本增效项目尽快落地

工程管理部紧盯重点部位、关键环节,严肃内部管理,整顿纪律作风。实行重点工作指令督办机制,周通报,勤曝光,提升团队执行力。从项目前期调研、可研、初设,再到竣工结算、财务决算、转固等环节,制定项目作战详细计划,严抓工期节点进度,各个击破阻碍工期不利因素,挖掘时间价值和成本控制,减少资金占用。

今年,重点加快中厚板项目等降本增效项目尽快建成投产、达产达效,将投资更快转化为效益,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陕钢集团汉钢公司 严慧娟、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