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三维项目民爆工序劳动保护“清凉”一夏

发布时间:2022-07-29 13:55: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严路 | 责任编辑:刘生

“每天准时发出实时天气预报,避开高温时段,严防人员中暑。”

6月29日,承担国内陆上最大三维项目——南充三维项目近10万口井炮施工的东方物探西南分公司民爆工程中心一队,HSE管理员李庆在微信群里接连发出三遍高温天气通知。

南充三维项目地处四川盆地大川中闷热潮湿的嘉陵江两岸,空气异常闷热潮湿,每天30℃以上的气温让人汗流浃背。在野外作业的施工人员更是整日“浸泡”在汗水里,测线所经过的水域、庄稼地甚至一片竹林都成了一个个“大蒸笼”。

在NCS6285-3491炮井施工的下药组长邓罡说:“即使一早出去,全身都被汗水湿透,工装上白色汗渍裹了一层又一层。”

面对高温炎热,民爆一队立即启动夏季八防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应对高温天气给野外施工带来的不利。该队队长吴守鑫结合民爆中心“夏季安全施工预案”,根据每日气温变化情况,因地制宜定制了“提高出库效率、提前接药时间、降低平均工作量”的安全施工组织措施,充分利用好早晨凉爽天气进行野外作业,为此,全队为库房增加库管员、为下药作业单元增加民爆运输车辆及工程车辆。

为做好防暑降温,不让一个员工中暑,保证施工人员安全健康,在安全及后勤保障措施方面,对每日天气进行监测,每天通过微信群和平台,发布适时天气预报和高温预警,发现突发暴雨、气温异常升高等极端气候,及时通知单元长做好应对措施,并准备了大量补充医用急救包,增加藿香正气液、人丹、十滴水等防暑降温药品,队党支部和工会购买清凉饮品送到一线,全力做好施工人员劳动保护,为员工带去实实在在的清凉,同时该队领导班子和安全员、卫生员还组成夏季八防巡查小组,利用早晚时间巡查测线工地,制止长时间作业、纠正违章行为、强化防暑措施,把49个下药作业单元纳入严格监管中。

“南充三维项目是东方公司的头号工程,面对10万炮的大工作量和炎热天气,只要我们把防暑工作一一落实到项目每一位员工,提高末端管控力,加强极端天气应对,就不怕任何困难!”副队长苟超说。

目前,民爆一队已完成该项目井炮下药35868口,安全激发炮井35480个,完成了项目井炮41.44%的采集工作量。(图文:东方物探西南物探分公司民爆工程中心一队 严路